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8位超级散户浮出水面 持股市值均超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个人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2%,直追基金在市场中的地位

  ●这些超级散户大多是市场的知名人士,不过其持股成本千差万别,有赚有赔

  随着一季报早早落下帷幕,A股市场上的个人股东浮出水面。据统计,以5月9日最新收盘价计算,在所有股票的前十大股东中,忽略自4月至今一个多月的进出情况,粗略计算,可以流通的个人股东持有市值累计高达2454亿元。

  28位牛散聚集一季报

  根据昨日上交所与深交所的统计,两市流通市值之和为20572亿元,综合这两个数据可以大概计算,前十之列的个人股东总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2%,而2011年一季度末基金总市值在A股流通市值的占比不过18%左右。

  不过,可见预见的是,包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内,目前A股市场中的个人股东已经日渐壮大,其扮演的角色再也不单单是跟随或潜伏,在某种意义上也代表了另一种力量的崛起。这些实力雄厚的超级散户一直是我们关注的对象。

  在此,我们剔除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及亲戚或明显相关的关联账户等,以3月31日收盘价与持股数计算,两市有25个自然人股东持有的单只股票市值已超过2亿元,此外另有吴鸣霄、邹瀚枢、李军(专栏)旗下多只股票持股总市值超过2亿元。

  超级散户有赚有赔

  这些超级散户绝大多数都是市场的知名人士。其中,持有同方股份5000万股的刘益谦、持有万科13379万股的刘元生以及持有盐湖钾肥1979万股的王一虹分别位于三甲之列,这三个人的持股市值都超过了10亿元。

  不难发现,这些个人股东获得大量股权的途径各不相同,值得关注的是,一些是在二级市场上直接大量买进,如王一虹在低位大量吸筹盐湖钾肥、姚建华买入雅戈尔、陈世辉入驻中国北车、濮文买入东山精密等。

  由于途径各异,这些超级散户的持股成本千差万别,其收成也有赚有赔,其中,经过多年持股,刘元生、王一虹、张克强等应是账面收益非常可观,但也有持股多年但收益不大的例子,如孙仲良自2007年三季度即入驻的海越股份曾长期被深套,至今收益也不足一倍,黄木顺重仓持有的泛海建设以及姚建华持有的雅戈尔目前收益也不佳,而濮文自去年三季度大举介入东山精密,四季度继续小幅加仓至376万股,如果至今仍未减持,账面很可能已经出现亏损,且最新市值已减至1.46亿元。 据《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