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USDA“临界”报告将出炉 “利多光环”围绕玉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农业部(USDA)要等到本周三才公布最新的5月作物供需报告,从目前市场人士的预期看,同样作为三大谷物品种之一,玉米的供应情况远比大豆紧张得多,而供需失衡似乎预示着更高的价格。且因为5 月的USDA报告将首次对2011/2012年度的作物供需情况进行预测,尤其引起人们的关注。小麦的2010/2011年度将于5月31日结束,大豆和玉米的2010/2011年度也将于8月31日结束。

  尽管USDA在每周作物生长报告中公布,截至5月8日当周,美国大豆种植率为7%,去年同期为28%,过去五年的均值为17%,但大豆供需状况的宽松似乎抵消了这一微弱的利好。

  美国大豆需求的下降是豆价利空的主要原因。近期中国大豆的需求比较低迷,中国国内大豆的压榨利润不佳,且中国的大豆进口似乎还有向南美转移的趋势。在美国国内,大豆压榨量较去年下滑了3%,大豆压榨进度也进一步落后,目前加工厂每压榨1蒲式耳的大豆,就会损失17美分。且后市压榨进度提速的可能性极低,进一步打击需求。

  相比之下,玉米的日子则好过得多。先是根据USDA本周一的一份调查,目前美国玉米播种仅完成31%,远低于53%的五年均值,且大幅低于去年81%的步伐。紧接着,又有业内分析称,旧作2010/2011年度玉米年末库存预期为6.61亿蒲式耳,低于USDA 4月预估的6.75亿蒲式耳。明年的玉米年末库存估计仅增长20%,至8.08亿蒲式耳,仍低于被业内认为“舒适的”10亿蒲式耳的水准。且当前的玉米供应预估较过去两年的17亿蒲式耳的结转库存低大约60%。

  与此同时,玉米的“另类”消费还与日俱增,除了传统的出口、饲料需求外,乙醇行业对玉米的需求预期仍将强劲。在4月报告中,USDA预估本市场年度生产乙醇的玉米使用量为50亿蒲式耳,饲料玉米使用量预估为51.5亿蒲式耳,出口预估为19.5亿蒲式耳。但目前已有市场人士认为,用于生产乙醇的玉米使用量仍有望超过50亿蒲式耳,同时USDA当前预估的51.5亿蒲式耳玉米饲料使用量似乎低估了大约5000万蒲式耳。紧俏的玉米供应加上播种延迟在上个月推动CBOT玉米期货价格达到780美分/蒲式耳以上的纪录高位,玉米价格今年以来也已经上涨了12%。如今,在生物能源这个大豆的“薄弱环节”,玉米又找到了新的需求增长点,玉米价格可能相当长时间继续对大豆保持强势。(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沈振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