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兰州二手手机交易市场亟待规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新闻网-兰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个月前,市民林勇在我市一家手机卖场买了一部诺基亚新款手机,然而这款外表光鲜、入网许可证和三包齐全的手机用了没有多长时间,就经常死机。于是他将手机送到一家专业维修店进行检测,维修人员告诉他,花了3000多元买的“品牌机”竟是一部换个新壳的二手机。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发现,在兰州部分手机卖场,销售商只要简单地操作一下,二手手机穿上“新衣”后就成了“新手机”,价格也与新手机持平。

  翻新手机利润高

  记者在金昌路看到,一位市民准备要出售一部手机,刚询问了一个摊贩,一时间,数名二手手机商贩迅速围拢过来。一名商贩迅速报出100元的开价。可能是觉得价格太低,市民打算离开,该商贩立刻拦住他,表示好商量,但先要对手机“验明正身”。经查看,最后价格敲定200元。那么这个看起来已经有点年头的手机能给这些商贩带来多大的利益呢?

  据侯先生透露,翻新手机的利润高得惊人,一般能达到收购价的5至10倍。侯先生说,目前金昌路附近的手机回收摊和一些手机私营商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废旧机回收“产业链”以一部八成新的智能手机为例,回收价大概在200元到400元之间。如果把这部手机经过处理当作二手手机出售,价格多在400元到600元。但如果经过软件格式化、重新换壳等步骤的“处理”后,再当作新智能机卖给消费者,价格至少2000元。而旧主板的利用也是暴利惊人,从二手手机上拆下的主板大约价值在40元左右,整修费需30元,但被当作新主板再卖给消费者时,则涨到300元。

  此外,在回收手机时,经营者如发现手机以前没有维修过,就给的价格偏高一些,如果维修过,就不值钱。一部同样型号同样成色的手机,有的回收价格达到200元,有的连100元都不到。

  由于卖的是翻新机所以手机价格比市场同类产品便宜不少,不少消费者正是因为贪图便宜买到这种手机。5月10日,记者来到了我市一家以私营为主的手机卖场,发现这里的手机便宜得惊人。市场价为2500元左右的手机,这里标价不到2000元,而价格在3500元左右的一款手机要价也不过2600元。

  二手市场监管不够

  甘肃仁溥律师事务所的宋立峰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管理制度还局限在新手机上,并没有对二手手机出台相关的管理制度。相关法律领域的空白,消费者辨别意识及维权意识的薄弱,是翻新手机泛滥于市场的重要原因。而且不少消费者因为贪便宜也就往往会购买到这些翻新机,从而造成经济上的损失。

  宋律师表示,虽然目前我国对翻新手机还没有专门的规定,但可以确定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了某些相关的规定。从事翻新手机的团体或个人,必须持有维修许可证。但就算有了维修许可证,收购旧手机然后翻新再卖出去的这种做法,也已经超出了维修的范畴,这需要有手机生产许可证和入网许可证等。因此,他提醒消费者要提高辨别能力,加强维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