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投行转舵唱多 大宗商品强势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孟庆利报道:经历了前期的恐慌性深跌,国际大行突然转舵唱多,9日白银领衔,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上演了“报复性反弹”,10日油价已经站上100美元,金价也升至1500美元上方。

  国际投行转舵唱多

  自从“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被美军击毙的消息传出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就噩梦不断。上周,在每桶100美元上方持续数月的国际油价轰然倒下,国际贵金属及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大幅下挫。

  令人惊异的是,国际投行总能成功“见风使舵”。据了解,高盛集团早于4月上旬就连续发出报告,向投资者发出减持多数商品头寸的警告。

  不过,前期意外多翻空的高盛近期再发报告称,尽管油价近期大幅回调,且短期内可能继续下跌,但中长期来看,全球原油供求关系趋紧,油价在2012年之前有望重回甚至超过最近创下的每桶近115美元的高点。

  除了高盛,摩根大通也加入看多阵营,其发布研究报告调高该行对2011年原油价格预期,称今年全球原油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巴克莱资本也认为商品价格将重振雄风。

  众多国际知名投行重新看多商品市场令投资者感到疑惑,但大宗商品在此影响下确实实现了强势反弹。9日欧洲交易时段,美国白银期货一度飙升超过5%,至38美元附近。黄金也上涨1%,收复1500美元。纽约原油期货则一度大涨超过3%,至100美元上方。此外,小麦、锌、铜也纷纷上涨超过1%。10日油价已经站上100美元,金价也站上1500美元上方。

  不过分析师认为,此次大宗商品的反弹除了国际投行空翻多等影响外,前期的深度下跌也存在技术性反弹需求。

  美元走势魅影闪现

  周一,就在大宗商品“报复性反弹”之际,标普宣布下调希腊信用评级,美元指数反弹,受此影响,油价、金价涨幅随后有所收窄,这充分说明美元走势的影响不可小觑。

  本次大宗商品的牛市肇始于全球流动性泛滥,其始作俑者无疑是美国。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向全球输出流动性,令美元走弱接近三年来的低点。美元的弱势助长了大宗商品的牛市。

  然而随着拉丹被击毙,投资者开始重新发现美元价值,美元一度“咸鱼翻生”,与此相应,大宗商品市场则连连下跌。

  而目前美元的走势并不是那么清晰。周一标普宣布下调希腊信用评级,周二欧洲央行官员将希腊问题再度摆上台面,欧债危机再度沸腾,欧元/美元一举跌破1.4300关口,美元指数也大涨2%,原油和黄金价格则微跌。但是,有分析师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美国加息有些遥遥无期,美元长期可能弱势难改,大宗商品可能重新回到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