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兰州出租房价格上涨明显 婚房陪读房受热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4: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兰州新闻网-兰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我准备十一结婚,可是租房子成了一件棘手的事,稍微好些的房子,每月房租费跟自己的工资差不多了。”近日,市民李军(专栏)向记者说。近年来兰州结婚用房的刚性需求量大增,而无力购房的年轻人纷纷加入到租房大军,这样就加剧了房屋租赁市场的快速升温。从而导致新房价格涨势刚慢下来,房租费却连连上涨,月房租过千者比比皆是。

  根据李军的描述记者打开了“赶集网”,从房屋出租信息上记者看到,西站曦华源精品带家具、家电月租1600元,东站鱼池口精装修新房两室两厅月租3000元,静宁路十字1室1厅月租2600元。广武门盆景园对面带家具、家电月租3700元。广场六建家属院月租4500元。火车站向东新房月租3500元。对于动辄上千元的出租信息,李军无不感慨,他说,真是不看不知道,房租费吓一跳。随后,记者在租房市场调查时发现,今年来,市政府出台了抑制房价上涨的“限购令”让处于高温的兰州市房地产市场稍显平静,可没房子的人们又增添了新的烦恼,“找不到便宜房子住啊。”“房租怎么涨的那么快呢?”房屋出租价格上涨的现实考验着每一个租房的人,网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恨一个人,就把他的联系方式留在租房广告上。”言下之意是求租者会打爆他的电话,踏破他家门槛。虽然只是一句玩笑话,但道出了当今社会租房难的问题。

  婚房陪读房受热捧

  对此,玛雅房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西关、南关一带40平方米至60平方米2室1厅1卫月租价格均在600元至1300元,而70平米以上的大都在1500元至2000元不等。七里河区工人文化宫一带60平方米以下月租900元左右。西站70平方米以上也基本过千。安宁区师大、交大40平方米至70平方米2室1厅1卫650元至1600元。西固城也大同小异,而高档小区新房者价格更高。与往年相比在租房信息栏前人头攒动的租房者,除了为找不到合适的房子而苦恼,更重要的是房租费让他们有点无法接受。而这里面作为近年来的租房主角婚房、陪读房依然是主流,价格的上涨无法阻挡他们租房的需要。对此,在西北师大,陪读的家长魏兰告诉记者,虽然,租房费一年比一年多,可是为了孩子的前程,自己只好少买衣服,少进馆子从牙缝里挤了。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另外一种现象,现在的出租房已经跳出前几年旧房、空房的现状,而是有大批高档小区新房、精装、家具家电齐全的房子高身价亮相。对此,在天庆花园有房子出租的白领陈静这样告诉记者,现在的房子出租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为了出租而出租,而是变成了一种理财方式。以她为例,今年30岁在公司里精明能干,月工资近5000元,目前与父母一起居住,但是在经济上要求独立的陈静觉得不管将来结婚后老公是否有房子,自己必须超前一步,在按揭完房子后,并不急于入住,而是装修后以每月2000元的价格出租出去,第一,几年后自己有了一笔不小的固定资产,第二,房租费反过来帮她还房贷,减少自己的经济压力,可谓一举两得。在新房出租市场有此初衷者占很大比重。

  多种因素抬高出租房价

  针对兰州房屋租赁市场中存在的低价位房源吃紧,房租价格上涨的状况,专业人士如此分析,首先,这是城市化带来的必然结果,大量的非城市人口涌入城市势必会引起租房市场的火热。其次,由于国家房产新政的出台使很多人处于买房的观望态势,很多原本打算买房的人也在考虑现在买房是否划算,很多人加入了租房大军。此外,还存在改善性住房减少,二手房供应量萎缩的情况,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对房租的上涨起到了推动的作用。第三,兰州两山夹一河的地理条件决定了土地供应量的有限,每年推向市场的土地很少。土地少决定了地价贵,所以兰州的地价在西北五省中是最贵的。同时兰州的地势也使土地开发没法向周边延伸,像北京能开发很多个环,兰州就不行。所以大家都觉得兰州的房价贵。最后,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了,市场上供应量赶不上需求量,每年就出那么多的楼盘,能买第二套房子的人也就那么多,找房子住的人在数量上远远高于能把房子空出来出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