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份外贸:短期订单拉出口 调控之下内需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廖帅/文

  事件:根据海关总署2011年5月10日发布的4月份进出口数据显示,2011年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999.5亿美元,同比增长25.9%。其中,出口1556.9亿美元,同比增长29.90%;进口1442.6亿美元,同比增长21.80%,贸易顺差从3月份的1.4亿美元增长至4月份的114.3亿美元。

  点评:4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回落主要是因为去年基数较高所致;从环比看,4月份环比增长2.29%,但季调后环比增速较高,反映出口增速依然强劲。但第109届广交会中中短期订单高达90%的占比,表明了出口企业对未来的谨慎,外贸形势存在着较高的不确定性。

  4月份进口环比增速为-5.13%,季调后环比增速同样继续下降,进口增速继续放缓。进口环比增速的放缓主要反映了国内紧缩政策对内需的影响。其中,铜及铜材、铁矿砂及精矿、初级形状的塑料、原油的累计同比增速大幅下滑,进口原材料数量的大幅减少,表明国内需求的较为明显的下降,国内经济增速存在放缓隐忧。我们认为,在国内持续的紧缩政策下,进口增长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贸易顺差的扩大则归因于出口需求的持续向好与进口疲软,预计贸易顺差在未来数月中仍将保持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