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战略对话:中国承诺将逐步开放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期两天的中美战略于经济对话结束之后,中国承诺将逐步对美国企业开放中国市场。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继续对人民币升值施压。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中美双方就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向达成共识,但在实施速度方面仍存在分歧。

  除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之外,此次对话上,中美还讨论了增强两国间经济业务联系的相关步骤。中方承诺加强国内的知识产权保护,逐步结束政府采购对国内企业的偏向性政策,同时提供给国外金融机构更大的空间。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高级会员Eswar Prasad认为:“两国在经济影响上越来越平等,相互之间的政策影响也相当小,实现双赢的唯一有效途径只能是政治条件互换。”

  美方也承诺给予中国企业在美更多机会。盖特纳于对话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对美投资将会增长得非常迅速,而这将有利于中美双方。”

  人民币升值有限

  美国方面敦促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以控制通胀。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显示,4月中国CPI年率增长5.3%,贷款额也超出了预期,达到了7396亿元(1140亿美元)。

  自去年以来,温家宝政府下的人民币/美元升值了5%左右。

  采购政策

  盖特纳表示,中国同意结束政府采购对本土企业的偏向性政策。

  保险销售

  美国财政部称,根据本周达成的协议,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保险公司将被允许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上销售保险。

  金融市场

  据美国财政部声明称,中方表示将允许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经营共同基金并作为基金保管者。

  中国承诺将逐渐增加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项目下的外资银行对华的股票和债券市场投资金额。据美国财政部称,去年这一项目下的配额已增加25%,投资金额达到210亿美元。

  知识产权

  中国同时还承诺加强政府检查机制,以保证政府部门使用的是正版软件。美方希望中国能遏制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盗版软件的使用。

  “未触及到根本问题”

  “战略与经济对话(the S&ED)解决了部分特定市场准入问题,”Scissors说。“但对于双边根本问题,我不认为该对话取得了任何成就。”

  本周中国报道了4月份的贸易数据,其贸易顺差高达114亿美元,是此前预期的3倍。具海关部门称,中国4月出口增长30%,创下了1560亿美元的新高;进口则减少22%。

  中国贸易顺差的强力反弹可能使得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重,人民币升值能起到减少贸易顺差和控制通胀的作用。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G20组织已呼吁其成员国维护贸易平衡和预算平衡以巩固世界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