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最终料必将增加对希腊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5月11日讯——尽管民调显示多数德国选民反对给予希腊二次援助,同时很少有人认为柏林能够收回已经承诺的300亿美元。但如果德国总理默克尔选择将更多纳税人资金借给希腊,也不要感到意外。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粗略数据凸显出如果希腊出现违约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其中债券持有者将不得不宣布资本损失,或对希腊无法支付的金额进行减记。

  这就是默克尔和欧洲其他国家将继续援助希腊的原因:保证希腊偿债能力,防止出现减记。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第三季度,希腊银行持有大约700亿美元的政府债。但这些银行在雅典证券市场的交易折价,已经意味着出现35%的减记。

  减记50%将把这些银行赶出市场。如果他们出现倒闭,希腊将可能陷入经济混乱。

  希腊以外的欧洲银行持有720亿美元的希腊政府债。但他们还借给希腊私营部门1,650亿美元,这些债务明显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尤其是如果当地银行出现倒闭的情况下。

  因此西欧对希腊的风险敞口大约为2,370亿美元,不过多数风险并不存在于目前的市场中,因为这些银行资本结构中这部分资产属于“持有至到期”的项目。

  具体来讲,在这些风险敞口中,法国银行占980亿美元,德国银行占720亿美元。

  仅此就可以推动默克尔和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将更多纳税人资金注入希腊。因为如果希腊放弃严厉的紧缩政策并走向违约,爱尔兰也可能效仿,不再实施紧缩政策并选择违约。

  摩根大通估计,爱尔兰总共欠欧洲各银行6,450亿美元,其中德国银行2,150亿美元,法国银行820亿美元,英国银行2,370亿美元。

  如果希腊出现违约,欧洲央行(ECB)就会陷入偿债能力可能受到影响的尴尬境地。

  为了支持外围债券市场,欧洲央行大约买入了570亿美元希腊政府债,价格大约为80美分,所以估计面值大约为720亿美元。欧洲央行还直接对希腊银行发放了大约1,300亿美元贷款,其中附属担保为2,070亿美元。

  所以估计欧洲央行总的名义风险敞口为2,780亿美元(720亿加上2,070亿美元)。

  但欧洲央行表示已经通过贷款或投资1,870亿美元,将风险抵消掉68%,所以潜在减记为32%。如果希腊出现违约,这些损失将由欧元区17个成员国共同分担。

  另外欧洲央行对爱尔兰的风险敞口为2,440亿美元。如果爱尔兰也出现违约,欧洲央行将难以承受,除非它选择发行更多货币,或者让17个成员国贡献更多资金。

  两个选择都会让柏林感到为难。如果保证希腊不出现违约,则所有这些问题都不会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