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营销员门槛提高 大专以上学历成硬性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后,没有大专以上学历将不能从事保险销售。5月10日,记者了解到,保监会发布《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要求销售人员须持有大专及以上学历,从业门槛将大大提高。

  保险销售员

  须持大专以上学历

  记者在保监会网站上看到,《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第七条要求:报名参加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当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如果考试成绩合格,且符合第七条规定的情形时,自申请《资格证书》之日起二十个工作日内,由参加考试所在地的中国保监会派出机构颁发《资格证书》。

  此次征求意见稿截至5月20日。虽说只是征求意见稿,但还是在沈城保险行业中掀起不小的波澜。从事寿险销售10多年的吴女士,凭借自己的人脉关系,保险做得风生水起,每年都被公司评为优秀销售员。她对记者说:“自己只有高中学历,现在也已是奔50的人了,不可能这个年岁再读大学,难道就因为没学历就得被迫改行?”

  多数营销员

  只有初高中学历

  沈阳一家寿险公司的培训导师告诉记者:“目前,银保和团险的营销人员基本都是大专以上学历,但个险营销人员队伍的素质则有些参差不齐,从初中到大学,还有海归的留学生。总体来说,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占比并不多,很多都是初高中学历。”

  这位导师还透露说,前两年,公司也曾直接从高校招聘过一些大学生,但他们中多数是外地人,在沈阳没有人脉关系,三五个月下来,有的一笔单也没做下。因此现在公司招聘更注重实战能力,而非学历。

  “相对于财险,寿险公司营销员流动性很大,为了竞争的需要,保险公司在招聘的时候,基本不设门槛或者门槛很低。对于学历有时也不会做硬性的规定,只要能为公司扩展业务就行。”一位从事保险业的人士说。

  目前辽宁执业者

  有7万多人

  记者从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辽宁省要求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学历为高中以上,并且每年都对保险从业人员进行资格考试。持有《资格证书》后,还要进行3年继续教育,最终取得《执业证书》,目前取得《执业证书》的有7万多人。

  “这是一个引导型规定,并不是强迫学历不及者强行‘下岗’,应该说是引导今后相关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辽宁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家保监会征求意见,到正式颁布实施,各地还会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出台实施细则。

  一旦保险营销员被迫“下岗”,其保单将成“孤儿保单”怎么办?业内人士指出,这个投保人并不用担心,保险公司会有专门的部门对此负责。本报记者 高薇

  相关新闻

  误导销售保险 最高罚3万

  另外,《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到,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如果出现文中提到的13种误导行为之一,保险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可以对其所销售的保险产品的保险公司采取向社会公开披露、现场检查以及对高级管理人员监管谈话等监管措施;同时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对保险公司进行处罚;法律、行政法规没有规定的,对保险公司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新规定首次明确了保险公司的管理责任,以往保险代理人出现误导销售行为,将最高处以1万元罚款。更多的情况是,代理人一走了之,罚款难以执行。现在将保险公司也“连坐”进来,并且加大了处罚力度,等于给消费者“防止被忽悠”上了双保险。本报记者 高薇

  《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13种误导行为

  1.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

  2.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事项;

  3.阻碍投保人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或者诱导其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

  4.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

  5.利用行政权力、职务或者职业便利以及其他不正当手段强迫、引诱或者限制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或者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

  6.伪造、擅自变更保险合同,或者为保险合同当事人提供虚假证明材料;

  7.挪用、截留、侵占保险费;

  8.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或者个人从事保险销售;

  9.以捏造、散布虚假事实等方式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或者以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扰乱保险市场秩序;

  10.泄露在保险销售中知悉的投保人、被保险人的商业秘密;

  11.在客户明确拒绝投保后骚扰客户;

  12.代替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填写、签订投保协议或者保险合同;

  13.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