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套房贷逐渐收紧 楼市面临冲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近日公开否认“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提至5成”的传言,并表示,目前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成,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成,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监管要求未变。

  尽管如此,房贷越收越紧却是不争的事实。一些银行人士也开始感叹:“房贷越来越难做了!”或许,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只是时间问题。

  银行要赚钱,房贷成“鸡肋”

  5月10日,记者采访获悉,国有四大银行及交行、华夏、招行、光大、兴业等虽表示目前仍受理房贷业务,但也无一例外地强调贷款额度非常紧张。其中,部分银行还告诉记者,现在以消化存量客户为主。

  较之于新房贷款,二手房市场更早遭遇“冰冻”。四月份以来,长沙除光大、中信、邮储等银行外,大部分银行对二手房已经停止贷款。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一位人士介绍,在贷款额度趋紧的前提下,银行会优先发放之前申请的,而现在无论是个人房贷还是开发企业申请的房贷,都基本不予办理。

  信贷额度充足时,个人房贷业务因风险小、坏账率低、还款稳定等特性受到各大银行垂青。现今,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信贷规模缩减,导致资金短缺,个人房贷业务日渐成为“鸡肋”。

  各地首套房贷逐渐收紧

  房贷沦为“鸡肋”,收紧成必然。中国建设银行10日表示,该行浙江分行确已将首套房贷首付上调至四成,但并不是全国范围内调整。

  与此同时,《广州日报》今日报道称,虽然目前工行、建行、中行、农行广东省分行都一致表示,没有收到总行相关调整的政策,对于首套房贷的首付和利率政策并没有做出任何调整。然而记者在部分国有银行的网点进行咨询时,却发现目前广州确实已有不止一家国有银行将首套住房贷款首付上调至四成。

  而在北京,虽然首套房贷比例尚未提高,但是部分银行已经悄然提高了首贷的准入门槛。这些城市的动态,也许正是首套房贷首付提高的前兆。市场人士也认为,信贷额度如此紧张,首付比例提高的可能性完全存在。

  提高首付或让楼市再休克

  在上调准备金率、加息等信贷收紧政策的影响下,房贷政策也持续收紧,直接增加了购房者的入市成本。有业内人士表示,无法获得银行贷款会使不少资金实力不足的购房者放弃购房计划,楼市成交必将大受影响。

  对于目前市场主流的刚需购房者来说,贷款几乎是必须的。根据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在“五一”房展会上所作的调查,严重依赖银行信贷的自住购房者超过6成。可以预计的是,如果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刚需置业计划被打乱,楼市交易将再进入休克状态。(红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