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探虹桥火车站京沪高铁试运行 票价仍是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民网·独家报道】5月11日,京沪高速铁路开始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新民网记者10时来到上海虹桥火车站,一探京沪高速的几大谜团。

  虹桥站值班站长韩骏表示,今天试运行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发出的有9列。首班8时45分发车,车上有列车员和技术人员。

  车型:豪华座椅到底拆不拆

  据此前媒体报道,京沪高铁列车主要有两种车型,分别是CRH380A和CRH380B。两种车型最大的区别就在车头,380A车头为鸭嘴形,而380B型车的车头呈椭圆形。据介绍,全列车设一等座车厢3个,二等座车10个,动力车2个,9号车厢为餐车。其中380B的3号车厢为VIP车厢,共设24个座席,这种类似航空头等舱的VIP座椅。有传言称,为了京沪高铁的票价更“亲民”,VIP车厢内豪华座椅将拆除,更换为普通座椅。

  新民网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天10时从上海站发出的列车班次为G14,车头呈鸭嘴形,为380A型,共16节车厢。记者注意到,第一节车厢里有VIP座,第九节车厢是餐车,而据称设有豪华座椅的3号车厢则拉上了窗帘,看不见车内状况。铁路部门表示,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列车座椅安排还存在变化。

  时速:试运行时速约300公里

  日前铁道部宣布,京沪高铁将会降速运行,实行时速300公里和时速250公里两种速度,同时也将会实行相应的两种价格标准。这意味着,按照时速300公里来算,京沪间直达车运营时间将会从原来最快4个小时左右延长到5个小时。

  据铁路部门表示,此次10时从上海发车的京沪高速将于14时55分抵达北京南站,沿途停靠南京南站、济南西站,耗时4小时55分钟,预计时速约300公里。

  票价:至今仍然是迷

  京沪高铁开通后的票价一直是外界关注和好奇的话题。目前京沪之间直达列车最贵的票价是“动卧”:上铺655元、下铺730元,全程运行时间近10个小时。这个价格和民航票价相比,竞争优势不明显,但其“晚发朝至”的时间表对很多旅客来说仍有吸引力。

  京沪高铁开通后的票价至今仍是谜,此前外界普遍预测在600元至800元之间。有专家预测,京沪高铁票价大约会是飞机票的55%。目前京沪间单程机票全票价格为1130元(不含5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40元的燃油附加费),以此估算,京沪高铁的票价约在600-700元之间。(新民网记者 袁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