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短期难走出上涨行情 前期空单可持有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投中谷股指日报

  一。当日交易特征回顾:

  今日,上涨指数在本轮反弹过程中达到了短期的重要阻力10日线后,在尾盘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冲高回落。4月重要宏观数据今日陆续公布,当月CPI同比上涨5.3%,再次高于市场预期,近期通胀压力水平依然处于高位。另一方面,由于一系列的货币紧缩政策,房地产政策,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各项经济数据指标均表明中国经济正处于下滑阶段,而从M1与M2增速差的快速下滑,我们观察到CPI出现了见顶信号,同时表明企业和居民正选择将资金以定期的形式存在银行,个体盈利能力下降,未来可选择的投资机会有限,多余的资金开始从实体经济中沉淀下来,经济运行回落已成事实,由于投资机会的下降,实体经济的需求欲望将会继续下降,这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并降低央行再次加息与提准的预期。同时,我们在前几期报告中通过对4月PMI与进出口数据也证明了经济正处于下滑阶段。这种现象说明,中国正处于一系列的调控政策难以让通胀压力真正下降,但却使经济活动处于下滑阶段的困境中。市场投资者也陷于了两难选择,既担心政府或再次频繁使用新的政策用以抑制通胀,又担忧如此下去经济将出现硬着陆,使得做多情绪无法有效汇集。

  从盘面上看,上证指数全天下跌7.21,跌幅0.25%,报收于2883。全天成交量略有放大,为1077亿元人民币。盘中,多头在上证指数站在10日均线上方后,没有继续上攻,表明短期内由于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对近期加息或提准的预期尚有担忧的情绪,导致最后股指冲高回落。另一方面,股指主力合约走势与上证指数相当,全天下跌8.2点,跌幅0.26%,报收3139.8。从当日持仓情况上看,全天日增仓-1760手,多空上方均大幅减仓,主力合约换月移仓现象已经出现。

  5月10日,沪深两市的资金继续保持净流出状态,虽然当日股指略有上涨,但由于11日将公布重要经济数据,部分资金对当前通胀水平而提升了央行加息预期,导致当日沪深两市再次出现资金净流出。当天净流出总计12亿元人民币,9日资金净流入为37亿元人民币,净流出量减少25亿元人民币。5日连续资金净流出量再次下降,为20.5亿元人民币,在图1.2中,5日均线再次上调,表示资金整体净流出量呈下降趋势。从行业板块上看,我们在报告中一直重点关注的制造业资金依然保持净流出状态,10日,资金净流出8.5亿元人民币,而9日为净流入17.2亿元人民币,净流出量下降8.7亿元人民币。当日金融板块净流入资金1.5亿元人民币,采掘板块当日资金净流入资金4亿人民币,房地产资金净流出2亿元人民币。

  综合上述当前主要因素,我们认为,美元趋于稳定的前提下,大宗商品将继续以震荡下跌为主,通胀预期将逐步下降,央行或将再次放宽向中小企业贷款,经济指标虽已显示CPI的见顶信号,而经济增速却已然出现了实际下滑,加息预期的存在,将使企业削弱投资需求,并继续缩减投资支出,并把资金转移至定存,使得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央行将在二季度慎重考虑加息时机。从整体上,我们对于紧缩周期已经进入下半场的观点保持不变。但由于这种加息预期的持续存在,上证指数将在10月上方维持弱势震荡,我们判断,在近期没有加息预期落地前,指数将很难走出上涨行情,温水煮青蛙的行情将再次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因此我们不建议此时建立股指多头头寸,前期的股指空头头寸可以持有。

  从我们的模型给予的期现价差上看,股指主力合约与沪深300的合理价差为4.20,而现在的实际价差为-5.29,今日的期现溢价月收益为-0.4%。

  二。后市展望:

  总之,从当前的情况看,基于宏观政策面,资金面,估值面与技术指标的综合分析,上证指数与股指主力合约均处于一轮上涨周期之内,货币调控政策已经进入下半场,频繁的加息与提准的边际效用逐步递减,调控政策的延时性正在逐步在市场中体现。虽然市场连续8周为净流出状态,但由于大权重板块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资金正从小板块逐步转移至金融与房地产等低估值板块。一二级市场利差区域正向稳定,银行间内部资金供需平衡,成平稳状态。市场中名字资金流动性剩余量低于历史长期均值。上证指数自今年1月底的低点2661反弹至今,中期2830-2930目前具有较强的支撑。但,第二季度我们总体观点转变至谨慎,认为在美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央行为抑制通胀,将持续使用加息与提准收紧流动性,连续的下跌使股市多头形态遭到了破坏,并很难在短期内修复。总之,第二季度市场总体在紧缩的状态下,将成震荡偏弱行情,我们判断再次上涨的信号应为央行在二季度实施一次加息,同时上证指数在10月均线处确认支撑后,在技术面和基本面共振下才可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