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银行基金三足 合理配置跑赢CPI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2011年的连续几次加息后,一年期定存利率达到3.25%,但3月CPI破了5%,而众多机构预计将在今天公布的4月份CPI仍不会低于5%。单纯的把所有钱都存在银行,将仍可能意味负利率——

  如何理财跑赢CPI,早已是普通市民最关心的话题。在大家为家庭资金进行投资分配选择金融产品的时候,不妨综合考虑各类理财产品,跑赢定存是基本,战胜CPI很不错,如果能够跑赢现阶段6.25%的贷款利率那将是更好。有关专家表示,可以通过保险、银行、基金等多元化投资理财,达到跑赢CPI的目标。

  万能险超越3%

  保险——瞄准定期存款

  央行加息后,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上升至5.25%。而将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作为参照的万能险,却未能跟上加息的步伐。据悉,就在央行宣布加息前一周,大部分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均低于5%,在4%上下徘徊。虽然如此,这一收益率还是高于3.25%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加之保险特有的保障功能,还是值得家庭资产去配置。

  中国平安近日发布了3月万能险利率公告,将个人及银保万能险年化利率均下调0.125%,从2月的4%下调至3.875%;太平洋人寿“太平盛世长发两全保险(万能型)”2011年第一季度结算利率在所有公司中最高,为5%;泰康、人保寿险等公司的最新结算利率约为4.2%。

  保险理财师表示,结算利率虽然有所下降,低于5年期定存,但并不意味着这类保险失去了投资价值。万能险是一种适合长期的投资品种,对收益回报做好中长期准备,长期持有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只是因为加息,使得分红水平有所不同,具体还是要看实际收益,万能险未来将是受益品种,但加息影响短期内难以体现出来。

  信托产品超越5%

  银行——瞄准物价线

  加息以来,各家银行都开始上调自己的短期理财产品,如中行“中银集富理财2011年4月第1期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也有0.05%-0.15%不等幅度的上调;招行发行的“心心相印”系列产品中,3月底发售的7天期限年收益率为4.2%,4月11日至12日发售同类产品已涨至4.3%。

  据有关数据库统计,6个月至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6%,涨0.3%个百分点;1年以上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涨0.6%个百分点。

  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也表现良好。监测数据显示,4月2日-4月8日共有209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这209款产品中有146款到期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另63款产品未公布到期收益率。3月份数据显示,在已公开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966款产品中,960款产品达到了预期收益。日前,东亚银行推出的投资新债新股的“信得盈9”年度三次分红,由于该款产品将打新债和新股相结合,在市场出现新股发行价过高的情况下,产品投资团队果断减少风险较高的新股申购,精选债券市场机会,因而不仅规避了新股破发带来的风险,同时保持资产价格稳定上升。

  大宗商品涨幅超越6%

  基金——瞄准贷款线

  相对于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贵金属、能源、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在通胀严峻的经济环境下具有一定的优势。以2010年的国际市场为例,黄金全年涨幅近30%,白银涨幅约83%,石油期货涨幅约12%,棉花期货更是上涨了73%。可惜国内投资者对这些投资品种了解有限,参与渠道也受限制,较为稳妥的办法是通过基金等间接方式实现投资。

  有关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基金市场上以股票、债券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产品很多,但紧盯大宗商品类投资标的、以抗通胀为主题的基金还较少。博时基金通过研究发现,货币宽松、能源涨价、食品涨价这三大因素对我国CPI的升高起到了重要作用,为避免CPI升高带来的购买力损失,人们不妨通过投资贵金属、能源、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来对冲化解。未来3个月至半年时间里,大宗商品行情仍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