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獐子岛:锦上添花的收购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齐鲁证券 谢刚

  獐子岛5月9日晚公告斥资1亿元,以收购股份及增资的方式参股云南阿穆尔鲟鱼公司20%股权。

  收购标的阿穆尔公司简介:自2000年起,云南阿穆尔鲟鱼养殖公司开始从事鲟鱼繁育、养殖及鱼子酱加工和销售,养殖品种以欧洲鳇、达氏鳇、史氏鲟、俄罗斯鲟、西伯利亚鲟等优质鲟鱼品种为主,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阿穆尔公司同时也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鲟鱼养殖企业之一,旗下拥有盘溪渔场、会泽渔场等10处天然泉水养殖基地,总养殖面积超过300亩,目前存量鲟鱼养殖规模超过20余万尾。

  野生鲟鱼禁捕促进人工养殖的兴起,中国替代欧美传统鲟鱼生产而迅速崛起,目前中国鲟鱼产量占全球的80%左右。2006年联合国为保护鲟鱼物种而全面禁止野生鲟鱼子酱的进出口贸易,加上国外鲟鱼养殖准入的水资源利用条件较为苛刻,导致欧美、中东等原传统产国产量出现停滞,而中国以广泛的适养面积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迅速崛起。2010年中国鲟鱼产量预计2.5万吨,占据了全球鲟鱼产量的80%。

  鲟鱼属于中高档消费淡水鱼,鲟鱼(鱼籽酱)营养丰富、肉味鲜美,有“黑色珍珠”之美誉,在欧美深受广东消费者欢迎。鲟鱼起源于2.5亿年前,素有水中“活化石”之称,鲟鱼鱼子酱居世界3大珍味之首,有“黑色黄金”之称,鲟鱼子酱是驰名中外的高档食品,我国出口价格每公斤在200~300美元,国际市场每公斤售价最高达5000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