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投资:暗筑资本城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 本刊记者 朱健

  【榜单说明】

  中国的市场经济早已告别拓荒年代。显然,资本的刀光剑影要比制造业的披荆斩棘更刺激,也更复杂精密。人们时常嗟叹于这些资本市场里的猎食传奇,却鲜有人注意过由他们所暗筑的一座座资本城邦。

  2011浙商全国投资投资百人榜之金融榜汇聚了李如成、鲁冠球(专栏)、黄伟(专栏)、郭广昌(微博专栏)等这样的大腕,他们的雅戈尔、万向、新湖、复星,悄然潜伏于浦发银行、成都农商行、民生人寿、德邦证券各类金融机构。可以说,浙商资本已经渗透到中国金融业各个领域。

  黄伟:城商行“造系”

  和隐藏在资本市场中的众多大鳄一样,“新湖系”的掌门人黄伟低调且神秘,外界对他领导下的“新湖系”的描述亦存在诸多模糊之处。1959年出生的黄伟,温州籍人士,酷爱围棋,曾在温州市委党校短暂任教,不久下海经商,并在期货市场上凭借凶悍作风一战成名。

  而他的资本运作亦延续一贯风格,除了新湖中宝、新湖创业和哈高科这三驾马车外,黄伟最引人瞩目的是当属他所掌控的众多地方商业银行的股权。

  2011年2月16日,新湖中宝通过董事会议案,拟以4.2亿元增资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农商银行”),认购其增发的2.6亿股。

  早在2005年9月,“新湖系”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哈高科,就开始持有温州银行4562万股,占其总股本的4.46%,初始投资金额为5480万元。但在温州银行上市搁浅之后,存在业绩盈利压力的哈高科选择将其套现。2010年9月18日,哈高科发布公告称,拟将其持有的温州银行4562万股转让,但迄今为止,尚未有进一步完成交易的信息。

  最近的3年中,黄伟通过新湖中宝开始持有盛京银行8.83%的股权(初始投资金额4.5亿元)以及吉林银行1.88%的股权(初始投资金额为1.8亿元),此举堪称这个“造系”大师的又一杰作。

  其中盛京银行的IPO最为接近。2009年11月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盛京银行通过《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

  “新湖向来是地产、金融两条腿走路,他们参股了很多地方商业银行,今后这会为其带来巨额收益。”

  一位对新湖颇为熟悉的企业界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