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闸限电是最好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温莉

  通讯员 周睿报道

  随着国际油价的飙升,国内煤炭价格也一路走高,导致发电企业面临更大的资金困难。

  自3月底以来,江西全省供用电开始紧张,首次出现了淡季缺电的现象。伴随着“电荒”的提前到来,江西的部分钢铁生产企业作为用电大户,已被纳入“有序用电”的范围,收到了“限电”的通知。

  产煤大省亦告“燃煤之急”

  江西省电煤的国内主要来源是山西和陕西,其次是安徽和河南。目前,国内电煤异常紧俏,煤炭需求大增,令煤炭库存下降,70%的电厂存临近或低于警戒天数。

  3月份以来,我国多地呈现淡季“电荒”和拉闸限电现象。江西、湖南、重庆等地呈现电力欠缺态势,强逼各地纷纷采取拉闸限电和让电。由于火电企业的深度亏损、资金链断裂,而且4月份以来,江西、湖南、湖北及重庆等省市由于降水减少,水电发电不足,火电压力增大。业内人士预计在今年夏季会出现多省市缺电的状况。为了应对用电紧缺问题,江西省当前也已经采取有力措施,首先确保居民生活用电,通过错峰避峰用电来保障工业经济发展需求,但是仍出现了不少新问题。

  江西的部分钢铁生产企业作为用电大户,已被纳入“有序用电”的范围,收到了“限电”通知。萍钢钢厂从4月初便收到了限电通知,该钢厂的高炉还在正常运作中,但5条棒材的轧机每日只工作16个小时,影响产量12万吨左右,且政府方面尚未规定何时停止限电政策。据了解,江西新余钢铁厂也已接到了政府拉闸限电的通知,要求钢铁企业减少10%的用电负荷,受此影响,目前新余钢铁钢材产量减少了5%左右。

  解决煤电矛盾的出路何在?

  其实,煤电双方本是“唇齿关系”。电企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却不愿提前存储足够的煤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价格机制没有理顺,煤炭市场完全市场化,电价却是国家控制,电价和煤价错位,煤电存在深层次矛盾。因此,采用“拉闸限电”“错峰用电”等显然不是明智之举,更不会是长久之策。

  发生在煤电双方的争执,实际上是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必然矛盾。随着电价和煤价不同程度的放开,煤企和电企才会“各有各的想法,各有各的利益”,但电煤价格涨得过快过高对煤企来说,也不尽是好事,如果刺激小煤窑死灰复燃,还有可能使涨上去的价格稳不住,最终还是要影响煤炭企业的整体利益,同时煤价上涨还会面临入世后外煤的竞争问题;而电价上调过高也存在同样问题,因为随着市场的放开,高利润必将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整个行业利润也会逐渐走向平均利润。

  但是电力、煤炭在一定程度上都属于垄断行业,如果再不受政府的监管,煤价一涨电价就跟着涨,广大消费者会承受不了。江西省属于经济不发达地区,目前的电价和煤价在全国都是偏低的,如果把煤电价格全部放开,将削弱本地企业的竞争力。

  有专家认为,要从更深层次解决煤电矛盾,首先要在煤炭和电力两个行业建立规范、通畅的进入和退出机制,鼓励各类资本在符合产业政策、安全标准的前提下进入煤炭、电力市场。除此之外,通过提倡和鼓励发展煤电合营的模式,一方面解决煤炭企业仅提供初级产品的问题,延长了煤炭企业的产业链,提高煤产品的附加价值;另一方面保证电力企业煤炭价格和供应的稳定性,减少供应环节上的风险。而更重要的则是要加快对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加快对输煤、输电通道科学性的研究,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争取早日从根本上解决能源供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