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确保政策上行下效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贺立峰报道

  今年年初至今楼市,的调控政策犹如一剂剂猛药直下国内房地产市场,被看做最为给力的“新国八条”也实施了三个月有余,不过,近日社科院再次打破沉静,发布报告称,更为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可能于2011年被迫陆续出台。

  无独有偶,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4月份《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统计显示,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773元/平方米,较上月上涨0.40%,其中77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1个城市与上月持平,22个城市环比下跌,涨跌幅在1%以内的城市共有84个。

  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市场仍处在博弈僵持阶段,甚至有回暖的情况出现。开发商宁愿抗价以待变局也不愿意降价销售,调控效果正“被松动”,房价拐点的预期同样“被动摇”,这与政府的调控愿望不符,且很可能引出新一轮的调控政策。

  对于新一轮调控的猜测,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资深房地产专家谢逸枫也撰文表示了自己的观点。谢逸枫认为,出于当前市场的回暖与防止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上涨的情况,政府或在5月后出台第四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巩固调控效果。

  然而,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却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政府需要给楼市价值回归预留空间,不能过多打压房地产而给我国的金融系统带来压力,从而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所以市场并不期待更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

  北京理工大学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周毕文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国家的调控目标是要让房价‘先降速,再降价’,使房地产发展回到健康持续的发展轨道上来。不过,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当前楼市调控政策同样需要政策的释放时间与市场的消化时间,而且也必须顾及到房价过快下跌对全局经济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专家学者,甚至是民众也把目光放在了对已有调控政策的实行力度上。早在今年年初就有评论称,如果我们可以确保当前调控政策能够顺利有效落实,我国的房地产市场运行完全可以达到调控目标,对于房地产投资过热,房价上涨过快过高都会产生明显的遏制作用。

  当然,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也越发受到中央政府的重视。为了确保“新国八条”中关于地方制定房价年度控制目标的顺利有效实施,国务院派出了八个房地产调控督察组远赴16个省份进行实地考察,考察结束后大部分督察组的总结中都提到了“地方仍需要将对中央调控房地产的政策落实到实处”的关键问题。

  5月5日,发改委部署全国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活动更成为对已有调控政策“抓落实”的典型举措。据介绍,发改委已要求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在近期集中人力和时间,组织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据了解,一些不按“一房一价”标准执行的开发企业已经受到有关部门的查处。

  “中央政府的调控政策其实就是一个‘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的过程”,任周毕指出,要确保调控政策的“上行下效”就不能忽略掉“控制”这一环节,必须要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以确保调控政策的有效落实,当然调控政策的制定也要考虑调控下游的实际情况,做到实事求是,有的放矢。

  同时,韩长吉对于调控政策的顺利实施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要避免我国楼市调控政策的逐层消减,政府需要成立独立监督体制、完善独立数据统计,避免地方政府不执行,避免房地产企业忽视国家调控政策。

  另外,对于市场将要面对楼市第四轮调控的消息,也有专家指出,国家的调控政策是一个周期,在这个周期里出台的相关政策都是为了构建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轨道,后续出台的政策并非没有必要,而是对已有政策的一种补充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