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继伟:主权财富基金在金融危机中起稳定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安蓓、徐蕊)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专栏)11日表示,主权财富基金作为国际金融市场和跨国投资的重要参与者,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稳定作用。

  由中投公司承办的“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第三次会议11日在北京开幕。楼继伟在开幕致辞时表示,在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日益高度关联、相互依赖的今天,“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作为各主权财富基金之间及与各主要投资接受国、国际和地区组织等进行多边对话和磋商的重要平台,将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和影响。

  “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于2009年4月成立,是一个由全球26家大型主权财富基金参与创办的论坛组织。现有成员27家。论坛的设立旨在加强主权财富基金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并与主要投资接受国之间进行政策对话与沟通,以维护公正、开放的投资体系和自由有序的资本流动市场。论坛每年召开一次年会,除成员代表外,欧美等主要投资接受国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国际或区域多边发展组织以及私人企业也会派代表出席会议。此次是论坛年会首次在中国召开。

  楼继伟表示,对于主权财富基金这样的长期投资者,应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综合看待其投资行为和业绩表现,而不仅仅是聚焦某一时点、某一单笔的具体投资,唯如此才能更有利于稳健国际资本市场,促进资本的自由有序流动。

  他说,我们支持主权财富基金致力于加强公司治理,增加透明度。但也必须认识到,由于各国主权财富基金设立目的、作用、负债结构以及所处监管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很难就透明程度进行横向比较。此外,提升透明度也不能损害合法的商业利益。他建议采用适当的会计计价方法以体现主权财富基金长期投资者的价值和理念,并以此合理进行投资收益透明度的安排。

  楼继伟认为,在当前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和监管环境正出现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主权财富基金需要对此进行积极应对和适应,对资产的周期性特点和风险收益特征作出判断,更好地调整投资战略和资产配置战略,以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有效控制投资风险。对此,他建议采用长期滚动的收益目标作为主要的衡量标准,避免风险管理上的短视行为。

  楼继伟说,“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的设立及《圣地亚哥原则》的通过,大大增加了国际社会对主权财富基金的了解,有效减轻了主权财富基金面临的国际压力,也减少了部分投资接受国的疑虑和非议。但目前主权财富基金对外投资仍面临一些障碍,其中有些是制度本身的问题,但还有一些是认知上的问题和偏见,包括对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仍抱有戒心、不能公平对待等。实际上,有些监管政策,并不适用于主权财富基金这样的长期投资者,过度和不公平的监管不仅会损害投资人的利益,也会损害投资接受国的利益。论坛可以在向国际社会表达合理诉求,通过对话的形式了解彼此关切,努力争取更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国际市场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和积极作用。

  中投公司是“主权财富基金国际论坛”的创始成员,并与全球其他25家主权财富基金一起共同参与了主权财富基金自愿遵守的行为准则--《圣地亚哥原则》的起草、谈判与制订,并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有效地维护了主权财富基金正当、合法的商业权益和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