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物业退出上海二手房市场 经营不善成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2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地产》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美联的退出,业内人士认为美联物业是“被自身管理方式给耽误了”,与美联集团总部对上海市场的反应始终滞后有关。

  文/《东地产》童丹霞

  进入上海市场已有16年的美联物业,在5月31日确认退出上海二手房市场,关闭旗下在上海的8家门店,仅保留一个总部办事处以寻求未来发展。

  从一线大品牌到如今关闭所有上海门店,美联物业在上海的折戟,经营不善是让这家香港上市公司铩羽而归的首因。

  折戟上海

  在香港,成立于1973年的美联集团,在1995年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2008年,分拆旗下的工商铺业务,同年在美国主板成功上市。

  至此,美联集团成为唯一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地产代理公司。

  上市后的美联集团,对旗下业绩要求与日俱增。美联物业、美联中国、美联澳门、香港置业、美联移民等业务分头并进。

  1995年美联集团香港上市后,1996年美联中国便敲开上海市场,先行其他港资中介公司进入。

  捷足先登并未给美联物业换来优势,在香港,美联物业与中原地产平分秋色,但在上海,美联物业的表现则显得差强人意。

  高峰时期的2008年,美联物业曾拥有58家门店,但此后就一直裹足不前出现下滑。美联物业成交金额一度曾排名上海第18名,即使在去年业绩有所下滑的情况下,市场份额也占到了上海的第31名,取得了6.3亿元的二手房成交业绩。

  退出上海二手房市场的迹象,实际上在2010年就已开始显现。尽管去年市场表现并不是最好,但如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仍在加速扩张之时,美联物业在去年年底就曾宣布关闭10家门店,仅剩8家。

  失去了门店数量上的优势,仅剩8家门店的美联物业几乎就失去了一切。从今年初开始,美联物业在上海的业绩一再下滑,1~3月成交的二手房总金额仅为3184万元,总套数仅15套,所占市场份额在上海排在第184名。

  如今,中原地产已确立了在上海房产中介行业龙头老大的地位,而美联物业却最终黯然退出上海二手房市场。

  退出症结

  对于美联的此番退出,业内人士认为美联物业是被自身管理方式给耽误了,和美联集团总部对上海市场的反应始终滞后有关。

  “进入2005年之后,上海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接二连三,这就需要公司做出快速反应应对市场调整,但美联总部的中央集权制很高,而地区公司的决策权不大。二手房市场的敏感度很高,因此其他中介公司可以在第一时间由地区公司做出调整,美联则需要上报总部,这样一来由于总部对于上海市场的了解不多,所以做出的战略部署往往可能滞后。”上海汉宇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宏叡认为。

  反应的滞后表现在2009年二手房市场表现最好的一年,美联物业不但没开店反仍在继续关店。

  “这就使得美联不能第一时间把握市场抓住机遇。管理模式的不灵活导致市场占有率减少。”施宏叡认为。

  高层动荡

  上海高层的频繁换人,也为美联物业经营不善埋下苦果。

  上海美联成立至今,上海区总负责人就换了不下5任。2005年之前的2年时间内,上海美联物业走马灯般更换4任总经理。

  2005年后,时任上海汉宇地产营业一部总监的冯泓睿被美联物业聘为上海区域副总经理,但好景不长,2008年6月上海美联的总经理职位再度空缺。

  随后,香港美联集团总部急调中国区域行政总裁郭应龙临时镇守上海,并从区域总监中提拔了丁伟和黎志贤任命为副总经理。而黎志贤2009年的离开,又让美联物业的经受了一次高层波动。

  “每个负责人都会有新的策略,使得公司的运营很难具有连贯性,”业内人士认为。

  在退出二手房市场计划确认后,保留总部办事处以寻求未来发展,美联物业试图在上海从零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