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州经适房配建公租房比例翻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郑州市新批经济适用房项目在办理土地划拨手续时,要将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配建比例从10%提高到20%,并且保障房建设将与领导绩效考核挂钩。

  □经济视点报记者 姬万里

  5月3日,郑州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规定:2011年新批经济适用房项目在办理土地划拨手续时,要将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配建比例从10%提高到20%,并且保障房建设将与领导绩效考核挂钩。

  同时,要求加快建立居民家庭收入审核系统,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民政、财政、公安、工商、税务、金融、证券和住房保障等多部门信息共享。基层公安部门将直接介入经济适用房申请者的户籍审核。

  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继续加大

  在国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背景下,2011年省政府给郑州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为54429套,而郑州市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力争完成6万套的目标任务。同时,优化保障性住房结构,大量减少经适房,大幅增加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

  大幅提高公租房在经适房中的比例,显示了郑州市政府对于保障性住房管理的决心和信心。

  郑州市市委书记连维良就曾公开强调:郑州市将进一步增加公租房建设比例,重点改善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的居住环境,要切实加强保障性安居住房的廉政建设,谁用保障性住房谋私利,要从重从快追究。

  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是大势所趋,同时也是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点。

  郑州市房管局副局长贺明理表示:“今后新批经济适用房项目在办理土地划拨手续时,要将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配建比例提高到20%,辖区内廉租住房建设任务尚未完成的,廉租住房配建比例提高到20%,已完成廉租住房建设任务的,按20%的比例配建公共租赁住房。”

  公安部门将参与资格审核

  从2008年的北文雅经适房小区事件,到2009年须水镇经济适用别墅事件,郑州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逯军已经在老百姓的记忆中淡忘,但是在经适房建设和申购过程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却是抹不去的伤痛。

  在申购经适房的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的暗箱操作,造成经适房难落地,等待时间长。“政府正在协调建立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将来郑州市房管、发展改革、建设、财政、国土等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开通绿色通道,进行经济适用房建设的联审联批。”郑州市房管局副调研员夏卫英表示。

  民政、财政、公安、工商、税务、金融、证券和住房保障等多部门的介入和参与,也将增加保障房开发、申购的公正性和透明度。

  据悉,郑州市将建立经适房资格认定户籍核查机制。对已经核发购房资格证和已审核上报家庭,由公安部门对户籍进行重新审核,凡核查确认提供虚假户口或户籍不满3年的家庭,一律注销购房资格证,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购买经适房。

  同时,记者在公安户籍部门了解到,对新申请经适房资格的家庭,由辖区派出所进行户籍资料核查,确保申请家庭户籍、身份的真实性。

  央企或将参与保障房建设

  5月3日,国资委通知要求央企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这是自去年央企遭“退市令”后,首次明确要求央企争取多种途径参与地方保障房建设。

  一方面是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一方面是亟待完善的保障房建设体系。对于被要求参建保障房的央企来说,颇显纠结。

  以目前楼市调控所处的关键节点看,央企的态度非常关键。老百姓和利益集团,到底该站在哪一边?这显然是在考验央企最基本的社会责任。

  就在人们纷纷议论央企退出房地产的节奏过于缓慢时,央企涉足保障房建设的脚步同样缓慢,投机性的一面被央企演绎得淋漓尽致。

  国资委要求央企进入保障房领域,很可能是对允许其再次进入房地产的一个暗示,而参与保障房建设只是一个前提条件。

  “国资委要求央企去参与保障房建设,实际上反映了保障房资金可能遇到了困难。”郑州一位央企高管对记者说。

  那么,到底谁该来承担保障房的建设任务,房地产央企是否应该成为保障房建设的主力军?

  河南省社科院有关专家表示:“保障房的平均利润率虽然在5%左右,但利润很稳定,央企参与保障房建设完全可以做到名利双收。在参与保障房建设中,把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放在第一位,才是拥有万亿利润的央企施惠于民应有的具体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