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中国帮助最不发达国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伊斯坦布尔5月11日电(记者陈铭)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11日在此间召开的第四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会议上说,中国一直将最不发达国家作为援助重点,用实际行动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向他们提供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和技术援助。

  傅自应说,中国已经向最不发达国家先后援建了近千个各类项目,涉及工业、农业、文教、卫生、通讯、电力、能源和交通等领域,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国还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500亿美元,明确要求将资金优先用于最不发达国家。2009年,中国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占当年对外援助总额的40%,2010年超过了50%。

  与此同时,中国对最不发达国家减免债务,减轻负担,促进受援国的可持续发展。截至2010年,中方已与非洲、亚洲、拉美地区和太平洋等地区的50个国家签署了免债议定书,免除到期债务423笔,其中免除44个最不发达国家共计238亿人民币的债务。

  傅自应说,为了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提高贸易能力,中国政府目前已经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的多数对华商品实施了零关税,开放市场,扩大进口,实实在在地帮助受援国产品对中国出口,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

  傅自应还说,中国已在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和柬埔寨等国与当地政府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对促进当地投资、增加税收和解决就业产生了显著的效果。中国已经为最不发达国家培训各类官员和技术人员2.6万多名,今后5年将培训8万各类专业人员,以增强最不发达国家自主发展能力。

  第四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会议9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开幕,会期5天。目前,全球共有48个最不发达国家,其中非洲33个,亚洲及太平洋地区14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