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400套保障房成美的员工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顺德国土部门称探索社会资金建保障房

  4月21日,广东顺德一保障性住房用地被美的集团以底价竞得,在该地块的竞买文件中却注明,该批保障性住房建成后,将定向供应顺德大企业员工,而只有美的集团一家符合顺德大企业标准。

  >>事件

  保障房建成员工村

  4月21日,顺德北滘广教一保障性住房用地被美的集团以底价竞得,楼面地价仅为954.56元/㎡,这里将建设2000套限价房和400套公租房。但奇怪的是,在该地块的竞买文件中却注明,该批保障性住房建成后,将定向供应顺德大企业员工,而只有美的集团一家符合顺德大企业标准。

  面向全社会中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性住房怎么变成了美的集团的“员工村”?顺德区北滘工业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党组书记、常务副局长陈仲贤表示,美的集团在北滘有超过5万员工,解决了他们的住房问题,可以极大减轻政府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压力。引入社会资金进入保障房建设领域尚处于摸索阶段,此种模式效果如何尚需时间验证。

  >>反响

  定向供应有失公平

  5月10日,在施工现场,顺德今年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北滘广教保障房地块打桩工作已近尾声,即将开挖地下停车场。

  在这个被当地人称为“美的员工村”的地块周围,还有许多其他企业。如欧普钢材、高宝电子、锡山家具、威奇、威林等。这些工厂的员工少的有几十人,多的则有上千人。在甘碧水厂工作的刘师傅表示,北滘广教保障房“只准美的员工申请不公平”。他在此地打工已15年。

  顺德北滘工业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党组书记、常务副局长陈仲贤表示,顺德早就想在工业区内建立示范保障性住房项目,定向供应大企业员工。

  >>回应

  缓解政府建房压力

  陈仲贤说,在该地块挂牌前,政府跟美的有过接触和沟通,希望由它来承接这一项目。只是因为现有规定只有由政府全额投资的保障房项目,才可直接用划拨方式供应土地。所以只好以商住用地属性,拍挂出让。

  同时在竞买文件中注明:该地块保障房建成后,将定向供应顺德大企业员工。而顺德区大型企业是指在顺德区范围内2010年度纳税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而仅有美的集团一家企业符合标准——这意味着该项目就是为美的“量身定做”的。

  为什么选择美的?陈仲贤表示:该项目比较大,需要有充分经济实力和消化能力的企业来承接。美的集团在北滘的员工就超过5万人,能充分消化这一项目。而且,美的员工的住房保障问题解决了,也会减轻顺德、北滘的保障性住房压力。

  该事件背后,是今年各地政府保障房建设任务猛烈增加。以顺德为例,4月8日,广东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上要求,全省今年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31万套。顺德今年分到的任务是7750套,是初始目标的7倍多。

  “任务加剧,单靠政府资金建设保障房难以完成,引入社会资金势在必行。”陈仲贤说,如何引入具有盈利需求的社会资金没有现成经验,北滘广教保障房项目是个尝试,情况将向上面汇报,效果如何尚待时间验证。

  >>对话

  1.限价房是否会变成美的中层“福利房”?

  美的员工曹先生说:“公司分配中,会不会倾向于中层以上的人?我每月的工资只有2300—2500元,就是有资格申请也没钱买。”

  顺德北滘工业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常务副局长陈仲贤:“保障房大原则是不变的,主要面向中低收入的普通员工。我们会制定严格的准入标准,防止保障房变‘福利房’。”

  2.保障房建设以公租房为主,为何还要建这么多限价房?

  据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精神,保障房建设将转向以公租房为主。今年顺德7750套保障房任务结构分解中,也只有700套是限价房。为何北滘广教保障房还要建2000套限价房?

  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房地产负责人:“一些保障房项目很早已规划,临时修改不现实。省政府的任务分解,允许各地据实际情况适度调整。”

  陈仲贤:“顺德将在全区范围内调整公租房和限价房比例。”

  据《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