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展团风采成都展团亮相软博会 打造世界现代田园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首批“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今年是成都第二次整体亮相软博会。成都市软件行业协会组织数十家软件企业集体“走出去”,对外展示“成都软件”形象,唱响“天府软件”品牌,让世界了解到成都为打造“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全力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的决心、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信息成都”和“智能成都”的目标,使国内外机构、企业和业界人士进一步认识成都、投资成都、发展成都,为把成都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软件产业自主创新基地,国际国内知名软件企业的主流聚集区和软件产品及服务的主要提供地注入新的动力。

  今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成都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的关键一年,成都市在本次博览会上系统地展示了成都的产业环境、布局及发展状况,让国内外同行更多地了解成都的投资环境、了解成都的软件企业,展示成都开展“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的成果,成都软件产业所依托的人文、人居、资源、环境等综合优势,成都软件产业所具备的信息基础设施、技术研发、人才等专业优势,以及成都作为国家软件业发展重要的战略性、功能性部署区的重要地位。

  成都展区设置了发展成就、发展环境、产业展示、发展规划四个篇章。发展成就篇集中展示成都在“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发展环境篇通过城市积淀、政策支撑、产业基础、通信环境、人才建设和市场优势6个方面,详细展现成都在发展软件产业上所具备的基础条件、配套环境及区域优势。产业展示篇着重展示成都市信息安全、IC设计、通信服务、应用软件、嵌入式软件、服务外包、数字娱乐等重点领域的代表企业,展示成都市信息产业形成的集群化、集聚化发展成绩,展现区域错位竞争、优势互补、特色各异、布局合理、健康发展的良好格局。发展规划篇展示成都市未来的发展定位和产业规划方向。

  中国和平崛起与西部大开发十年的深厚背景,为地处西部的成都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2010年初,成都市获批全国首批“中国软件名城”创建试点城市,为成都全面实现“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全新的动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作为成都市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一直得到政府的重点扶持和发展。2010年1月,成都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意见》,提出了加快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支撑平台建设、加快软件人才培育引进、加强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拓展软件服务市场、支持产业发展等政策措施。

  在国家、省、市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超过35%的年均增速迅猛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配套日趋完善,大企业大集团加速聚集,在IC设计、服务外包、信息安全、数字新媒体、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多个产业领域竞争优势显著,在政策、人才和载体建设等产业环境方面吸引力突出。

  2010年,成都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取得突破性发展,产业规模跨上千亿平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含运营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2.47亿元,同比增长32.60%。其中软件业主营业务收入863.03亿元,同比增长37.43%。软件出口6.04亿美元,同比增长40.47%。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通过认证的软件企业累计839家,通过CMM/CMMI认证企业53家,入选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7家,累计上市软件企业5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成为全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成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成都市软件业务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质量提升;软件产品化和服务化趋势更加突出;产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发展速度高位趋稳,产业发展趋于成熟。

  在未来的日子里,成都将继续借力“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打造和完善成都经济区,强化西部经济高地地位,加快建设世界现代化田园城市,带动行业的全面发展,使成都成为国际著名软件企业的主流聚集区、国际软件产品及服务的重要的提供地、中国乃至世界的软件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