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软博会将呈五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外专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等单位承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将于今日在北京展览馆正式隆重开幕。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把握机遇,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服务‘两化’深度融合”。本次会议将持续三天,将有超过600余家企业参加,与会的观众、听众将达8.5万人次。“第十五届软博会”除了有举办高峰论坛和一系列分论坛外,还增加软件产品的展览及其服务展示与体验。届时会议将呈现以下几大亮点:

  1.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年辉煌成就展示,其中包括18号文件发布十年来,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成果展示;“十一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成果展示;工业信息化部成立三年来,两化融合成就展示;中国软件名城展;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解决方案展示。

  2.产业政策权威解读:“十二五”规划关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指导思想的权威解读;《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权威解读;国发[2011]4号文件权威解读。

  3.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展示和发展趋势研讨,其中重点有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成果及应用展示;新技术、新业态、新业务模式展示和研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及应用展示。

  4.商业性金融机构积极扶持软件产业,“4号文”中提出,政策性金融机构在批准的业务范围内,可对符合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范围、条件的软件和集成电路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商业性金融机构应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积极创新适合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信贷品种,为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和集成电路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金融扶持政策的提出与软件行业的行业特征密切相关,一方面,软件产业的初始研发投入大,人员成本相对较高,服务和培训又占用了大量资金;另一方面,软件业大多以无形资产为主,可抵押的固定资产较少,“贷款难、融资难”等问题极大地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5.软件产业整合将提速“4号文”中,国家提出鼓励和支持软件企业加强产业资源整合政策,并针对企业重组并购过程中可能遭遇的体制性障碍,对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一政策的提出,将有力地推动我国软件产业的整合进程,提高我国软件产业的集中度,促进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的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