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物价涨势初步遏制 上行压力仍然较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足,生产资料、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扭转

  本报记者 朱剑红

  在4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数据中,毫无疑问,大家最关注的还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的分析,国家物价调控的政策和措施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整个物价上涨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但是从国内外的情况来看,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比较大。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3%,涨幅比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5.2%,农村上涨5.8%;食品价格上涨11.5%,非食品价格上涨2.7%;消费品价格上涨5.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9%。从八大类情况看,全部都是上涨: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5%;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4%;衣着类价格同比上涨1.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1%;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2%;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0.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0.5%;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1%。  

  据盛来运分析,从CPI的结构看,5.3%中间有3.1个百分点是翘尾因素,占同比涨幅的58.5%,新涨价因素占41.5%。从构成来看,食品价格对4月份CPI影响的程度在下降,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4%,同比上涨11.5%,拉动CPI上涨3.4个百分点,影响程度是64%,比上个月略有回落。食品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为4月份蔬菜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由于天气好转、供给增加,4月份的蔬菜价格比3月份环比下降11.2%,由此引起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4%。

  “我们感觉到整个物价上涨的趋势应该说是得到了初步的遏制,国家关于物价调控的政策和措施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盛来运说,4月份CPI的价格同比涨幅在回落;PPI(生产价格指数)环比仍然在上涨,但同比涨幅比3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另外相关的细类价格虽然环比还在上涨,但是涨幅也出现了缩小的趋势,这是一个好的现象。4月份PPI从上个月的7.3%降到这个月的6.8%,同比涨幅回落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跟去年对比的基数有关,去年4月份的时候PPI相关基数是比较高的;另外,4月份生产资料的价格在涨幅上也出现了分化,国际原油价格涨幅比较大,但是相关的有色金属以及一些矿石类的价格出现回调,这就对同比的涨幅产生一定的影响。

  盛来运分析:“虽然说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的遏制,但是从国内外的情况来看,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还是比较大的。来自于国外的输入性的通胀压力仍然比较大,因为西方国家宏观政策上没有出现明显变化,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足。国内有关生产资料、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扭转,所以价格上涨的压力还是不可小视。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仍然要把维持物价稳定放在宏观调控的首要位置,按照中央的部署抓好落实,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他还表示,未来物价的走势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既有价格上涨的压力,也有促进价格下行的因素。目前政府非常重视物价的调控,并且把物价问题摆到宏观调控的首要位置,只要各地切实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的各项措施,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