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控拟推35亿美元节流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榆

  5月11日,是汇丰控股集团(00005。HK)的年度“投资者日”。当日,汇控集团所有管理层将在其伦敦总部,为投资者答疑解惑一整天。

  在一整套颇具开拓性的计划中,汇控的“节流”计划十分引人关注。

  根据汇控集团首席财务官Iain Mackay的计划,汇控将从四大维度进行“节流”,包括:商业模式调整、重整全球业务功能、流程重置以及IT节流等。

  其中,Iain Mackay认为,从合理角度看,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应该在全球61个市场有布局,而商业银行则覆盖全球65个市场,但目前的问题是,在这些市场的商业模式缺乏连贯性。

  因此,接下来汇控将调整全球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商业银行的商业模式,令这两大业务在不同市场的业务模式实现标准化,这其中包括了20大关键的效率提升项目。

  比如,商业银行客户关系经理队伍计划,到2013年,每年可以给汇控节省5000万美元;卡业务流程方面,节省5000万美元;零售业务风险管理中,通过连贯的拨备流程、政策、缩减决策层级等方式,每年节流1亿美元。

  而在全球业务功能重整方面,汇控指出,随着集团以往规模的增长,层级越来越多,并且总部架构也日趋复杂化,因此有必要重新审视其在当地、地区以及全球的架构。在此项目下,汇控将缩减全球业务功能架构、活动以及规模,重调总部规模,令集团在当地、地区以及全球的架构取得平衡。通过这项缩减层级以及简化地区架构,到2013年,将为汇控每年节约3亿美元。

  流程重组方面,将采用标准化流程,使集团内部活动效益最大化,例如,通过在亚洲地区推行支付流程标准化,两年后即可每年为集团节流5000万美元;而减少文书工作也将每年节省1亿美元;将流程以及专业资源转移到低成本地区,每年可省1.5亿美元;采购方面更可节省3亿美元。

  IT方面,将提高端对端的IT效率及质量,进一步缩减当地与地区的IT开支等等。如,通过将IT开发资源转移到低成本地区每年可节省1.75亿美元,而合并数据中心则每年可节流1亿美元。

  简而言之,对任何上市银行而言,财务目标始终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在这方面,汇控的三大关键财务目标的制定十分具体。

  资本方面,汇控的目标是要保持强健的资本再生能力,去年底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5%;成为业内分红最高的银行之一;在巴塞尔协议III之下,预计普通一级资本充足率要达到9.5%-10.5%。

  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2007-2010年,从已经宣布的银行分红(仅指普通股)来看,汇控分红排名全球第二,合共分红310亿美元。而全球分红最多的则是工行,四年共分红340亿美元。

  在ROE方面,汇控的目标是达到12%-15%,该比率在2007年曾高达15.9%,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当年,则大幅下跌至4.7%,其后一路回复,至2010年底达到9.5%。

  而在成本效益比率(CER)方面,汇控的目标是在2013年达到48%-52%。目前,该比率为55%,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正是上文所述四大节流路径。

  据此节流计划,汇控将在接下来的3年中,实现可持续的成本开支节省达25亿-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