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90只次新股破发 寻找破发潮下的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在市场调整格局下,次新股破发成潮。2010年以来共有473家公司登陆A股,截至昨日,已经跌破发行价的公司多达190家。专家认为,破发股除了主力自身具有推动股价重回发行价之上的强烈意愿外,同时也给市场提供了低于中签者持股成本的买入机会。一旦市场企稳反弹,将为破发股迎来绝地反击的机会,大幅跌破发行价的优质公司值得好好挖掘。

  四成次新股破发

  4月28日,中国最大的汽车销售服务商庞大集团(601258)首发上市,当日暴跌23.16%,刷新A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纪录。庞大集团破发仅是今年以来新股破发的一个缩影,因其破发的幅度巨大引起关注。

  最近在市场持续下跌的影响下,A股市场跌破发行价的个股越来越多。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5月11日,2010年以来共有473家公司登陆A股,到昨日收盘,已经跌破发行价的公司多达190家,占到总上市家数的40%。

  其中,海普瑞(002399)的破发幅度最高,高达48.99%。此外,还有包括宁波GQY(300076)、恒信移动(300081)、南都电源(300068)、英飞拓(002528)、华泰证券(601688)、齐峰股份(002521)、天瑞仪器(300165)、天龙集团(300063)、中青宝(300052)、科泰电源(300153)、大金重工(002487)等11只个股,目前的破发幅度在30%以上。

  2010年新股发行体制实施第二阶段改革后,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高价发行现象普遍,破发率较高,而2011年,这一趋势开始向主板市场逐步扩散。虽然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此情况意味着市场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面临继续下降的风险,但也有部分券商分析认为,破发股除了主力自身具有推动股价重回发行价之上的强烈意愿外,破发也给市场提供了低于中签者持股成本的买入机会。一旦市场企稳反弹,将为破发股迎来绝地反击的机会。在目前背景下,大幅跌破发行价的优质公司值得好好研究和挖掘。

  大幅破发的公司

  天瑞仪器(300165)

  破发幅度:32.15%

  公司亮点:天瑞仪器以32.15%的跌幅位居破发程度第八位。公司2010年业绩较平,同比仅有不到10%的增长。但公司仍提出了10转6派3元的分配方案。据了解,天瑞仪器主营的化学分析仪器行业技术含量很高,公司在贵金属等数个领域已经建立了领先的市场地位,并拥有多项专利。有专家预测,在未来几年中全球化学分析仪器市场规模将较之前有大幅度增长,这也为公司发展带来空间。

  东海证券认为,公司一季度销售收入稳步提升,但净利润增长缓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39 万元,同比增长 20.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940 万元,同比增长 3.27%。基本每股收益 0.29 元。期间费用是拖累业绩增速的重要原因。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52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154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1830万元。

  华锐风电(601558)

  破发幅度:26.37%

  公司亮点:华锐风电是国内最大的风电设备商,今年1月13日上市,以90元的价格发行1.051亿股,发行价创沪市IPO最高纪录。但上市首日就遇破发,目前其股价一直在65元上方徘徊。

  两个多月后的首次分红,华锐风电即创下了风电行业上市公司最大手笔分红的纪录,令一度怀疑的投资者感到一丝欣慰。不过,分析人士表示,高送转方案与公司今后是否具有成长性并无关联。

  从业绩来看,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较2009年度增长48.03%;实现净利润28亿元,较2009年度增长50.87%,基本每股收益为3.17元。装机容量、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均继续稳居行业第一。

  华锐风电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未履行完毕的在手订单和中标未签约项目容量超过14400MW,继续保持了在中国风电市场的领先地位,将是今后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44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853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4722万元。

  燃控科技(300152)

  破发幅度:25.95%

  公司亮点:燃控科技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有东方证券等5家券商现身。5家券商持仓合计410.4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4.66%。记者查阅燃控科技网下配售结果发现,东北证券、东吴证券、国元证券和平安证券4家券商持有的股份均为配售所得,只有东方证券持有的130.48万股购自二级市场。

  燃控科技于2010年12月29日上市,上市5个交易日遭机构爆炒。此后,其股价步入漫长的下跌通道,截至昨日,收于28.88元,比发行价跌10.12元,跌幅 25.95%。

  尽管一季度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近利润大幅下降,但中金公司仍看好其未来,表示,一季度是燃控科技的业绩低点;二季度关注新业务进展。公司传统点火系统订单一般于二、三季度释放、四季度是定单结算高峰期,业绩环比提升是大概率事件。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43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21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1180万元。

  中顺洁柔(002511)

  破发幅度:25.45%

  公司亮点:中顺洁柔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59.04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3.85%。公司同时预计,2011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幅度为20%-50%。中顺洁柔表示,由于公司近期原材料上涨压力较大,公司会择机选择具体调价的时间。

  中顺洁柔昨日收盘价为28.33元,已经比发行价缩水25.45%。对于中顺洁柔的大幅破发,国金证券造纸行业分析师万友林表示,这家公司上市之前业绩确实非常好,但是在二级市场走弱的原因是大家对业绩的预期在下调。下调的原因有两个,第一,生活用纸虽然行业很好,但这两年进入者很多。第二,整个浆价从2008年下半年以后跌到很低的位置,然后逐渐往上涨,对从事生活用纸公司,浆处于低位,比较便宜。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136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入138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484万元。

  通裕重工(300185)

  破发幅度:20.08%

  公司亮点:作为国内新兴的重大装备核心部件领先企业,通裕重工2011 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31724.3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46 %;营业利润为6193.8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43.1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39%。

  公司董事长司兴奎在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对于核电设备需求可能下滑的风险,公司有了足够的市场预期,而且目前核电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很少,因而不会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有太大的影响。

  对于公司未来的增长点,海通证券认为,通裕重工的增长将主要来自:国内风电等行业高速发展,大型铸锻件的需求旺盛;公司风电主轴产品和球墨铸铁管模市场占有率高,居行业首位,未来仍将保持龙头地位;募集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有效地解决产能瓶颈。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51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367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459万元。

  劲胜股份(300083)

  破发幅度:20.08%

  公司亮点:大部分被重仓的股票业绩不理想的原因来自费用的增加。劲胜股份的营业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而净利润却全部处于负增长。

  记者注意到,劲胜股份三项费用与成本高企,导致毛利率一路走低,就公司本身而言并没有出现重大利空。

  公司2009年、2010年以及2011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基本保持在30%左右,净利润2009年增长72.37%,去年缩小到7.71%,今年一季度干脆变成负增长29.56%。

  平安证券认为该公司一季度业绩出现下滑是“三星等订单未达到此前预计,以及成本增加和费用率上升。此外,由于老产品占比超过60%,经过多次降价,老产品的毛利率较低,拖累整个毛利率水平有所走低”所致。

  资金流向:E投资金融终端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37万元,而最近5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254万元,最近10个交易日录得资金净流出76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