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重主题集一身 基金掘金医疗设备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益于大消费、高端制造、信息化等主题,医疗设备行业在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热衷挖掘的领域时,基金经理也在密切关注医疗设备行业的投资机会。

  医疗设备投资标的虽然有不少公司都遭遇股价大幅走低的厄运,但基金经理依然增持买入的态势凸显了这一细分行业潜在的投资机会。在众多医疗设备上市公司中,万东医疗、九安医疗、新华医疗都在今年一季度被基金经理大幅增持,其中孙建波管理的华商动态阿尔法基金在今年一季度购入了九安医疗110万股;银华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则介入了万东医疗。除了个别投资标的一季度业绩令人失望外,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看,国内医疗设备上市公司普遍拥有较好的业绩表现。基金扎堆的万东医疗、通策医疗、新华医疗的净利润增幅都在60%以上。而由华夏和易方达基金介入的新华医疗更是在本轮市场中创出股价新高,新华医疗今年二季度以来的涨幅超过33%。

  鱼跃医疗在今年一季度也被基金经理所进一步增持,其中嘉实优质基金在此期间购入该股超过80万股,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则以338万股的持股量成为鱼跃医疗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鱼跃医疗的股价在今年二季度以来上涨超过16%,而同期上证指数收益为负。尚荣医疗更是受到了基金经理大力追捧,其披露的一季度报告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几乎清一色为基金公司所占据,包括博时、华夏、鹏华、融通、大成等赫然在列。

  “由于医疗设备越来越多趋于精密化、数字化、信息化,因此医疗设备行业也是高端制造产业的一部分。”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未来那些科技含量高、具有高附加值的上市公司很容易在行业内进一步做大做强,这其中蕴含着行业爆发性增长的投资机遇。这一观点可能是基金经理今年以来一直增持医疗设备标的原因。

  医疗设备与大消费、高端制造、信息化等主题的密切关联也可以从东软集团旗下业务看出一二。东软集团即是凭借其信息技术的行业优势得以大幅拓展医疗设备市场。东软集团旗下医疗设备业务主打医学影像设备,这一业务以37%毛利率大幅超过其软件业务,并在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中达到16%。在机构布局方面,招商先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买入1100万股东软集团。对于此类具有“副业概念”的医疗设备标的,招商先锋除了在今年一季度投资东软集团外,同期还布局了科华生物。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公司对于医疗设备行业的关注还在于这些行业深受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青睐。

  深圳一家超大型基金公司研究员日前指出,从近两年创投基金在国内的投资情况看,医疗设备行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意味着对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而言,这一细分行业属于刚刚起步的高成长行业。”上述人士认为,资本流入的方向很大程度上预示着某一行业不久可能迎来收获期,而随着国内市场逐步开启,医疗设备行业未来可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此在适当的时机进行投资可以带来不错的收益。在最近的案例中,企业并购也足以说明医疗设备行业的机遇。强生公司在今年4月底以超过21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医疗设备制造商辛迪斯。

  (⊙记者 安仲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