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婚恋网站第一股世纪佳缘登陆纳斯达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fa4a3e19cfc4c0592df8b7279f57401

  尽管上市前夕风波不断,世纪佳缘还是于北京时间昨晚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婚恋网站第一股。此次世纪佳缘上市发行71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R),发行价11美元,位于此前公布的10-12美元均值,据这一发行价计算融资额为7810万美元。

  公司在当天上市钟敲响后的两个小时内,重新修订了招股书,对公司结构做出修改和调整。

  世纪佳缘对招股书中国内业务子公司控股协议进行修订,北京觅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不再控股北京世纪喜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花千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将上述两公司交由上海觅缘控股。

  此前有报道称世纪佳缘未能按照中国法律在4月25日之前完成对北京觅缘99万元人民币的出资,未能如期取得国家外汇管理局审批的外汇登记证。做出调整后,世纪佳缘已经将与北京觅缘签订的控股协议转让给了上海觅缘,即使北京觅缘的营业执照失效也不会影响公司的股权架构。

  世纪佳缘股票交易代码为“DATE”,中文寓意是约会。世纪佳缘约会纳斯达克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近日有消息质疑,世纪佳缘或因子公司未获外汇登记证而上市受阻,世纪佳缘或将进行新的重组,其上市也将受到影响。

  世纪佳缘此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披露,其开展国内业务的重要子公司北京觅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未能按时取得国家外汇管理局审批的外汇登记证。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我国外汇管理局“75号文”的相关规定,如果其未取得外汇登记证,觅缘已获得的商务部签发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也将失效,其自身的营业执照也将面临被工商吊销的局面。

  对此,世纪佳缘公关部人士表示,公司上市进程依旧,不会受到影响。除却此番风波,世纪佳缘近来还遭遇“欺诈门”和会员资料造假的风波洗礼。外媒的评论也认为,中国婚恋网的盈利模式尚不明晰,并质疑中国网络公司扎堆赴美上市,可能是在对外输出科技泡沫。

  世纪佳缘由龚海燕于2003年创办。2007年4月,世纪佳缘获得新东方创始人徐小平、王强、钱永强的4000万元天使投资;同年5月,世纪佳缘再获启明创投1000万美元投资。目前,世纪佳缘前三位股东分别为董事会主席、天使投资人钱永强,其持有31.03%的股份;龚海燕持有25.79%的股份;上海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持有21.23%的股份。

  世纪佳缘招股书显示,董事会主席钱永强将通过此次IPO出售60万股普通股,其持股比例将由原来的31.03%下降为23.13%。世纪佳缘首席执行官龚海燕持股将由原来25.79%降至IPO之后的20.27%。世纪佳缘董事和高管整体持股在IPO结束后,将由原来的77.98%降至60.26%。

  对于婚恋网站发展前景,互联网创业者黄诗樵告诉记者,“婚恋网站有极大的客户群,中国20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结婚高峰期到来,他们使用互联网的普及率很高,婚恋网站为这部分人群提供了直接高效的交友平台。此外,婚恋网站的客户群定位清晰,为婚庆、婚纱以及婚后题材等广告的精准投放奠定基础,有利于提高网站广告收入,差别化的会员制也带来会费收入。”黄诗樵也强调,通过婚恋网站认识或结婚的恋人,可能会由于接触时间过短双方缺乏理解,而导致闪婚或闪离的结果,长期会对婚恋网站造成一定程度负面影响。

  据介绍,世纪佳缘的营收主要由网络业务(付费会员)、线下活动及VIP会员猎婚服务、其它业务(主要是网络广告)三部分组成,其中网络业务会员为主要盈利模式。世纪佳缘于2009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570万元,2010年营收达1.7亿元,毛利率高达63%。根据招股书显示,世纪佳缘将把此次上市募集的部分资金用于偿付优先股股东的未支付红利,未来或与第三方结成战略联盟,进行相应收购。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