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推荐阅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最佳报道

  湖南邵阳计生官员抢婴牟利:每人3000美元外销

  来源:《新世纪周刊》2011年第18期

  作者:上官敫铭

  多年来,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至少有近20名婴儿曾被计划生育部门抱走,与父母人各天涯。当地计生部门的解释是:这些婴幼儿多是被农民“非法收养”的弃婴。但实际上,有相当多一部分婴幼儿是亲生的;更甚者,有的并非超生儿。

  2002年至2005年间,计生部门以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为由、强行抱走婴幼儿的行为,在隆回县高平镇达到高潮。多年后,因部分家长锲而不舍地寻亲,类似事件浮出水面,乃至波及美国、荷兰等国。

  经财新《新世纪》记者采访调查核实,截至2005年,被高平镇计生工作人员强行抱走的婴幼儿,至少有16名。“没收小孩”,是高平镇计生部门处理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方式之一。其方式是,计生办人员进村入户,将涉嫌违法生育、抚养的婴幼儿抱走。计生部门为何如此热衷“没收”婴幼儿并送往福利院?除了政绩考量,以收取“社会抚养费”为目的的创收,也是主要动力之一。

  据高平镇官方人士介绍,农业税取消后,该镇维持干部队伍的工资时常捉襟见肘。收取社会抚养费,不仅仅是在落实计生国策,更是为充盈地方财政收入。

  点评:这是一条让人莫名惊诧、义愤填膺的新闻,计生工作人员变成人贩子,明火执仗抢婴牟利,比钓鱼执法、养鱼执法更为明目张胆、目无法纪,但这样的恶劣行径竟然存在了十年之久。此案为某些基层政权流氓化提供了又一例证,而需要思考的是监管漏洞究竟出在哪里。

  ☉ 最佳评论

  恐怖分子是全人类公敌

  作者:胡舒立

  来源: 财新网5月9日

  所有人都明白,近年来,恐怖组织已趋于网络化、分散化、本地化,拉登已淡出“基地”组织的行动,拉登之死并不意味着反恐斗争的终结。但是,拉登毙命仍然堪称新世纪全球反恐事业的标志性事件。然而,令人不安的是在部分民众中,弥漫着一股以狭隘利害观看待拉登之死的情绪,有人将拉登誉为“反美英雄”,有人以“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来为其残暴行径辩解,还有人表明自己虽不赞成“基地”组织滥杀无辜,但“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看来,拉登的同情者和赞美者并不限于伊斯兰极端分子。

  不难看出,除过往意识形态的残余影响、信息来源有限等因素,不计是非、只计利害的狭隘利害观使得这些人士看待拉登之死的眼光变形走样。这是一种极其有害的社会心理和思维方式。恐怖分子是全人类的公敌,恐怖分子丝毫不值得同情,打击恐怖主义绝不能手软。

  必须牢记,中国也是恐怖主义受害者,打击“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些拉登的中国同情者不应该淡忘这一点。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以及美国由于金融危机后的实力相对衰弱,世纪初的新兴大国与当前的首要强国之间的关系不会一帆风顺,彼此均有疑虑。正因如此,双方更应寻求和珍视共同利益,反恐合作正是其中要务。

  点评:从这次国内部分民众对拉登之死的极端反应来看,狭隘的、愚蠢的民族主义之根深蒂固可见一斑。在世界日趋平坦化的今天,任何地方性的人为或自然灾难都极有可能波及全球,包括恐怖主义,当你在为别人的灾难欢呼雀跃的时候,也正为自己敲响了丧钟。

  ☉ 外媒看中国

  中国工资上涨

  终结全球低通胀时代

  来源:【美】《华尔街日报》5月9日

  中国工资水平不断上涨,预示着廉价商品时代可能即将终结。

  有迹象表明,导致中国对美国巨大贸易顺差的劳动力成本低下(及人民币汇率较低)这个问题可能已达到了临界点。同时,由于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出现了工资水平不断上涨的压力。

  中国政府支持给工人加薪,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既是为了解决劳资纠纷,也是为了刺激国内消费以实现经济增长,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工资上涨对中国国内外公司都有影响。中国工人开始用更高的工资购买更多商品,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棉花和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由于美元走软,大宗商品价格已在不断攀升。而且,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自然资源供不应求,价格也会居高不下。

  远离沿海发达城市的中国内陆地区仍有廉价劳动力,而生产率的提高也有望缓解工资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这些措施的效果将是有限的。一些分析人士说,即使生产率提高了,其提高速度也将远远落后于工资上涨的速度。往内地搬迁会降低工资成本,但也会因为中国拥挤的公路和铁路产生更高的交通成本。另外,把工厂设在中国内陆地区使它们更有条件服务于中国不断扩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而不是出口给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