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冬雪草:民意已过河 收费还在路桥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冬雪草

  4月底,央视财经频道记者选择国内现在最长的直达运输线路之一广东—辽宁线路,跟随货车司机进行了三天两夜的体验。调查结果显示,运费至少1/3被高昂的过路过桥费吸走。数据显示,路桥业暴利远超石油、证券、房地产、金融等行业。

  “贷款建桥(修路),收费还贷”,这样的运作模式广泛应用于路桥建设与有偿使用上。不能说这种模式没有生存的道理。但是,无限期收费彻底改变了路桥的属性———不是方便通行,而是“方便”收费。

  审计数据不说谎。国家审计署曾公布了《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辽宁、湖北等16个省(市)在100条(段)公路上违规设置收费站158个,至2005年年底违规收取通行费149亿元。按地方政府核定收费期限和目前收费水平测算,这些收费站点还将收费195亿多元。

  收费路桥,将物流变“蜗牛”。央视揭露物流环节成本高推高物价,节目称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8%左右,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CPI正在“加速跑”,工资收入怎么也追不上。有关人士认为,物流成本过高,不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活跃,一定意义上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

  民意已过河,收费还在路桥上。民意对收费路桥很有意见,期待着“免费时代”的来临。去收费化的高速公路,才会让现代物流变得快捷,载民生进入“高速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现实情况是,收费的“兔子”,慢速的“法龟”。高速公路收费主要依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2004年11月1日起施行)。国务院决定,从2009年1月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这让《条例》出现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龟兔赛跑”是寓言,路桥版“龟兔赛跑”是否成“预言”?根治收费路桥问题,当从法律层面发力,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抓紧进入“高速公路”快速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