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石油巨头反戈一击:取消减税乃火上浇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国参议院民主党日前提出废除五大石油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利益,这遭到五大巨头猛烈抨击,它们声称此举只会推高本已非常高的汽油价格,因而只是火上浇油。

  综合媒体5月12日报道,全球最大的几家石油公司11日齐齐向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党提出的削减能源巨头税收减免幅度的议案开火,称此举“不是美国的行事作风”,而且只会推高本就已经非常高的汽油价格。

  参议院民主党人当地时间10日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废除全美最大的五家石油公司所享受的税收优惠措施,称此举将在未来十年节省210亿美元开支,有助减少政府预算赤字。但议案遭到五大石油公司猛烈炮轰,这五家公司高管当地时间12日将就相关税收减免措施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

  收缩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所享受的税收优惠利益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的其中一个目标。对于意图2012年再度执掌白宫的奥巴马而言,美国国内汽油价格飙升至接近4美元/加仑的高水平是其连任道路上的重要障碍,因此他迫切希望将汽油价格上涨的责任推给大型石油公司。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Harry Reid)表示,希望全体参议院下周(16日当周)对这项议案进行投票。控制国会众议院的共和党人以及部分民主党人可能提出反对,他们认为此举会加重石油公司负担,迫使这些公司提高汽油价格,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不过,在燃料价格高涨的当下,政客们还支持石油公司,可能会让自己陷入尴尬境地。

  民主党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表示:“我们要说,石油公司所享受的税收优惠利益已经够多,没有这些税收减免,它们自己完全可以应付自如。现在,美国人的汽油开支已经达到医疗和食品开支的水平,因此,是时候取消石油公司税收优惠措施了。”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首席执行官蒂勒森(Rex Tillerson)将出席12日的听证会,他将在听证会上表示,这些税收优惠措施并非给石油公司的特殊奖励,只不过是在包括玉米种植、电影制作以及咖啡烘焙等等行业里的常规抵扣措施而已。“坦白说,废除特定几家公司的税收抵减优惠利益无疑是一种歧视行为。”

  油价突破100美元/桶大关让美国五大石油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其中,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一季度净利106.5亿美元,雪佛龙(Chevron)净利62亿美元。英国石油公司(BP)2010年在墨西哥湾发生大规模漏油事故,但一季度仍在美国挣得55亿美元利润。丰厚的利润导致石油公司在这件事情上处于被动地位,但它们也表示,如果丧失钻探激励措施,消费者可能就要为汽油支付更高的价格。

  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首席执行官吉姆.穆尔瓦(Jim Mulva)就直言,现如今,每个人都对汽油成本诚惶诚恐,国会不应该在这个时候出台可能导致形势恶化的措施。

  埃克森美孚还希望国会通过共和党提出的开放离岸石油钻探的议案。2010年英国石油公司墨西哥湾漏油事故发生之后,奥巴马政府发布离岸石油钻探禁令,导致离岸钻探一直处于受抑制状态。

  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当地时间11日通过一份议案,要求美国内务部在60天内就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提交的离岸石油钻探申请做出决定。共和党人表示,该议案将和其他议案一道,提高国内能源和政府收入。不过,议案在参议院遭到严厉反对。

  (刘杰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