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速公路企业集体否认暴利 称若降低收费则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CTV财经频道系列报道——《聚焦中国物流顽症》

  房地产是暴利行业,这是不争的事实,但人们肯定难以想象,高速公路公司的毛利率会超越房地产业,成为暴利的又一代名词。而天价过路费的现象让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看似低调的稳健行业。

  根据WIND数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2010年年报显示A股19家高速路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全部在35%以上,有15家毛利率在50%以上。而124家上市地产公司只有21家毛利率超过了50%。毛利率最高的当属重庆路桥,达到了88.26%,并且其2009年也是稳坐榜单第一名,排在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分别是福建高速72.73%和皖通高速70.61%。

  并且从净利润率来看,高速公路公司也已经处于较高的水平。

  对于高速公路行业是否成为了暴利行业,上述企业有着不同的见解,但有一点相同的是,他们都否认自己属于暴利行业。

  皖通高速:提价源于通货膨胀

  资料显示,皖通高速(600012.SH)于2003年上市。目前在安徽省境内有六条高速公路在收费,其中每年收费收入最高的为合宁高速公路,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了8.5亿元。其次是高界高速公路,营业收入达5.3亿元。昨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皖通高速一位人士,该人士表示:“现在高速公路收费年限是不得高于30年,公司之所以毛利率高是因为成本低,像合宁高速是2000年之前就建成的,和现在建高速的成本是没法比的。而且沿海地区的收费都挺高的,你去问问广东的高速公路公司,他们收的更高。”

  就在2010年11月,皖通高速还提高了收费标准。

  公司称依照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物价局联合下发的有关通知,公司拥有的合宁高速公路,高界高速公路,宣广高速公路和连霍公路(安徽段)将从2010年11月10日零时起按照新的收费标准收取通行费。客车各车型通行费上调0.10元/km,总体提升幅度约为10%,货车计重标准提高0.01元/tkm,总体提升幅度约为15%。

  而上述收费标准调整,合计对公司年化收入的增厚幅度为13%,净利润增厚幅度为33%。

  另外,上述调整同时加大了超载的惩罚力度,有分析机构表示:虽然没有超载车辆的数据,此部分影响难以估算,但可以相信的是,这将使得提价实际的增厚幅度会高于预测。新标准于11月10日开始实施后,对2010年收入的增厚幅度为2%,业绩增厚幅度为4.5%,对2011年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厚分别为11%和26%。

  “提价规定只要是至少省级物价局提出就行。”上述皖通高速人员对记者表示。记者问:“物价局的提价依据是什么呢?会不会因为高速公路企业的要求?”该人员表示:“肯定要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的。”

  对于上述提高收费标准的动机,该人员表示:“由于通货膨胀嘛。”

  记者问道:“但现在大家都把矛头指向高速公路行业,认为你们收费过多才变相导致商品价格上涨,助推通货膨胀,而你们又认为通货膨胀了所以提高收费标准,这样不是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了吗?”对此,上述人员连连表示:“除了通货膨胀,肯定还有别的原因。”

  重庆路桥:若降价则亏损

  近日来,广深高速路费收入已经超过300亿元的估算引来争议,这一数字已是投资的两倍还多。而针对高速公路收费将会下降的传闻,深高速董事长杨海在业绩发布会上对媒体表示,收费公路政策有突变可能性不大,“贷款建设,收费还款”的情况依然继续,而这项政策促进了高速公路发展,也改善了交通状况。他相信,政府会考虑保证高速公路发展的前景。未来政策相信不会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太大影响,并且目前高速公路建设依然在火热进行。

  毛利率处于NO.1的重庆路桥人士显然与深高速董事长的观点相仿。

  昨日重庆路桥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不可否认,公司毛利率确实较高,但是不至于接近90%,这个算法其实并不准确。了解重庆路桥的人都知道,公司有三个老桥,年代比较久了,造价低,成本也就低。并且公司一直没有提高过收费标准,这个都是和政府签有合同的,收多少钱也是之前经过合理测算的,只能说现在汽车保有量增加了,车流量已经高于此前预期的标准,但是现在修桥建路的成本也比以前高了很多,成本的增长甚至可以抵消车流量增加带来的收益。现在认为高速公路收费过高的都是物流企业和运输企业,确实对他们的影响很大,他们正是降低收费的既得利益者。高速收费一直是长年保持稳定,可是油价从3块变成8块了,他们就受不了了。”

  那么,既然承认毛利率确实较高,有没有降低收费的空间呢?重庆路桥该人士直接指出:“如果降低收费标准,公司就会亏损。”

  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高速公路行业存在许多乱象,比如收费站间距过短,各省收费标准不一等。但单纯拿高速公路企业的毛利率去和房地产企业相比,确实不妥,要对比他们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但即使是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记者查阅WIND数据得知,高速公路企业都可以与部分房地产企业有的一拼。

  显然,对于高速公路是否属于暴利行业的争议仍将继续,但不可否认的是,高额的收费现在已然提高了社会交易成本,也已然到了需要治理的时刻。(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