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开盘:绿色阴霾笼罩市场 沪指跳空低开逾18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国际油价11日大幅回落,纽约金价止涨转跌,道指下跌130点,4月份CPI涨幅达到5.3% ,多重利空萦绕A股市场,受此影响,周四两市股指大幅低开,沪指2864.98点报开,低开18.44点,跌幅0.64%;深成指12114.45点报开,下跌88.17点,跌幅0.72%。两市近1600只个股下跌,绿色阴霾笼罩A股市场。行业板块全线飘绿,煤炭、有色、陶瓷行业位居跌幅榜前三名;电力、钢铁、金融、地产等跌幅靠前。

  业内人士称,技术上两市股指早盘震荡剧烈,消化宏观数据影响,午后大盘逐渐走低,收盘下跌,说明当前的技术反弹可能进入尾声,连续地量成交,打击市场信心,后市可能再度探底。技术指标MACD指标绿柱继续缩短,黄白线回升缓慢,反弹趋势进行艰难;KDJ指标继续向上,反弹动能减弱;布林线三条轨道将开始收窄,大盘将进入震荡整理,等待再一次的方向选择。

  总体而言,“抗通胀”作为头等大事的基调仍然十分明确,二季度加息的警报也丝毫没有解除的迹象。并且近期市场融券余额不断攀升,空方筹码增加,预计后市可能将有剧烈震荡,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可关注业绩预增的水泥、化工板块。

  5月12日要闻独家解读

  (一)四月数据引发五月加息分歧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3%,涨幅比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4%,比3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虽然物价涨幅和以工业增加值为代表的经济增长率4月份双双出现减速,但是对这两个关键数据的解读却并不相同。多数经济学者认为,经济增速的回落是中国政府有意调控的结果,不但不会导致经济增长明显放缓,而且有助于缓解当前通货膨胀水平。CPI的回落则预示着物价上涨的趋势得到了初步的遏制,但是由于当前成本推动型和输入型通胀压力仍大,仍不可掉以轻心。

  [金融界简评]:对于央行是否会在近期选择加息,市场人士也存在一定分歧,我们认为外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将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考虑因素,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震荡说明投资者对于大宗商品未来几个月的走势出现明显份分歧,如果未来几个月大宗商品走出调整态势,内地输入性通胀压力得到缓解,那么央行在近期加息的压力或会有所减弱。

  (二)发改委要求窗口指导行业协会

  继连续约谈方便面、酒类企业负责人后,为继续缓解通胀压力,国家发改委日前发文,要求各地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直接对行业协会开展沟通交流,预防和制止行业协会组织经营者达成价格垄断协议的行为。

  [金融界简评] :目前控制通胀措施已由货币、财政政策手段进一步演化到“窗口指导”式的行业管控,这种方式在短期内对于物价的控制较为有效,不过也只能作为控制物价的权宜之计。对行业协会直接进行窗口指导将导致相关行业不能有效传导生产成本,对于行业的效益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冲击。

  (三)两部委力推公共建筑节能

  财政部和住建部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建筑节能工作的通知》,明确要争取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公共建筑单位面积能耗下降10%,并将通过启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等方式全面推进。

  [金融界简评]:同时,《通知》要求各地要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中大力推广运用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要将重点城市节能改造补助与合同能源管理机制相结合,对投资回收期较长的基础改造及难以有效实现节能收益分享的领域,主要通过财政资金补助的方式推进改造工作,这一政策将打开建筑节能市场空间,直接利好建筑节能类上市公司。

  (四)纽约原油期货收盘下跌5.5%

  北京时间5月12日凌晨消息,纽约原油(99.05,0.84,0.86%)期货价格周三下跌5.5%,报收于每桶100美元以下,汽油期货价格也大幅下跌近8%。当日,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6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67美元,报收于每桶98.21美元,跌幅为5.5%,盘中曾最低触及每桶97.50美元;6月份交割的RBOB汽油期货价格下跌26美分,报收于每加仑3.12美元(约合每升0.82美元),跌幅为7.6%。与去年同期相比,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29%。

  [金融界简评]:近日原油期货的大起大落说明投资者对于未来几个月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出现分歧,该市场已经显现阶段性调整的迹象,短期来大宗商品市场的调整看对于A股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压力,但是由于大宗商品的调整同时会减缓输入性通胀压力,中期反而有利于市场的企稳。

  (五)美国股市周三大幅收跌

  美国股市周三(5月11日)大幅收跌,几乎尽吐之前三个交易日的涨幅,能源股和其他商品股下跌,令市场担忧上升趋势能否维持。道指下跌130.33点,跌幅1.02%,报12,630.03点;标普500指数收低15.08点,跌幅1.11%,报1,342.08点;纳指下滑26.83点,跌幅0.93%,报2,845.06点。

  [金融界简评]:大宗商品市场的大幅下挫导致能源股和商品股出现大幅调整,进而引领美国三大股指大幅收跌。美股的大幅下挫对于A股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冲击应该比较有限,目前A股的走势更多源于国内因素的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