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被逮捕 潘宇海全面掌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蔡达标前妻追索真功夫25%股权获立案还不足半个月,真功夫的权力争斗又有新进展。广东省公安厅的官方消息显示,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已于4月22日被广东警方以“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罪名逮捕。随后,真功夫公关部门向网易财经发来的声明中称,目前由副董事长潘宇海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

  今日下午,广东省公安厅网站发布公告称,广州市公安机关于2011年3月17日对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蔡达标等人涉嫌经济犯罪一案开展侦查后,犯罪嫌疑人蔡达标一直潜逃,至4月22日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公告中还称,经广州市公安机关侦查,证实蔡达标等人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等犯罪行为。经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于4月22日对蔡达标等4名嫌疑人执行逮捕。据了解,在公安机关侦查期间,真功夫各连锁店均正常经营。

  网易财经从知情人士处获释,蔡达标被关押在广州市第三看守所,已经见了辩护律师,精神状态还比较好。“其实目前无论从蔡先生方面,还是从潘先生方面来说,他们目前都不是很方便站出来说话,大家也都还是希望不要因为个人的事情影响到公司的经营。”该人士表示。

  若罪名成立 蔡达标或被处数年有期徒刑

  据了解,今年3月17日,真功夫公司部分高管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广东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公司相关财务单据也被带走,但原董事长蔡达标一直下落不明。

  而此前被带走调查的五名高管,除了真功夫副总裁洪人刚获得取保候审外,蔡达标弟弟蔡亮标、蔡亮标小舅子王树坚、蔡达标大妹妹蔡春媚丈夫李跃义以及蔡达标私人助理丁迪等四名高层至今仍然被警方羁押中。

  广东智洋律师事务所朱宝石律师向网易财经表示,根据《刑法》第272条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数额较大、超过三个月未还的,或者虽未超过三个月,但数额较大、进行营利活动的,或者进行非法活动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挪用本单位资金数额巨大的,或者数额较大不退还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而根据《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职务侵占、受贿、挪用资金等刑事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座谈会纪要》的规定,广州地区以3万以上不满80万元为“数额较大”,80万元以上为“数额巨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旦蔡达标挪用资金等罪名成立,将很可能被处以数年的有期徒刑。

  广东省人大代表、资深律师朱列玉表示,在基本犯罪事实清楚的情况下,检查院才可批捕,这对于蔡达标本人来说是相当不利的。不过,从检查院批捕到起诉还要经过几道程序,预计时间在半年左右,这些程序也旨在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真功夫声明称潘宇海代行董事长职务

  在蔡达标被捕消息传出后,真功夫公司公关部随即发给网易财经一份声明,声明指出,蔡达标等部分高管被捕事件与真功夫餐厅无关,目前真功夫公司已恢复正常运转。鉴于真功夫公司原董事长蔡达标已被依法逮捕,目前不能履行董事长职责,根据真功夫公司章程、我国《公司法》及《工商登记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由真功夫公司创始人兼副董事长潘宇海先生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对外代表公司。

  早前,蔡达标的小妹蔡春红曾向网易财经出示一份署名蔡达标的委派书复印件,该委派书指出,委任蔡春红担任真功夫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任期为3年。此后不久,蔡达标前妻潘敏峰方面也给网易财经发来的一份署名蔡达标的委派书复印件,该委派书显示,现重新委派蔡春媚担任真功夫公司董事长职务,以前委派均属于无效。

  两份董事长委派书的出现,使得这场家族内乱一时间显得扑朔迷离。但4月初,潘宇海方面表示,对两份委派书都不认可。而从真功夫公司公关部的最新声明可知,目前潘宇海已经全面执掌真功夫,蔡春红的权力实际上已完全被架空。

  此前,潘宇海能否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也一度成为争议的焦点,因为根据真功夫公司章程4.2条规定,除非各方另有协议约定,否则董事长应由股东甲(蔡达标)委派。但潘宇海并未能证明蔡春红委派书的真伪。

  截至发稿,蔡春红、潘宇海、蔡达标的女儿蔡慧亭的电话也是处在无人接听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