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潘石屹预测楼市调控底牌:银行暂停按揭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尚希 发自北京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专栏)抛出的“底牌论”引发了行业内的激烈讨论。

  “我认为政策调控还会有一些,如果房价涨幅仍然无法控制,可能就会提出不再提供按揭贷款,而且政府很有可能打出这张底牌。”潘石屹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政府究竟会不会以如此极端的政策来“收官”调控?整个房地产调控还有多少张牌蓄势待出?昨日(5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在我看来调控房价最立竿见影的政策便是停止按揭贷款,包括首套房也不再提供。”潘石屹认为,按揭贷款撬动了需求,只有停止这一杠杆,需求才会降下来。

  对此,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这样的调控手段不可能出现。“如果将首套房的贷款比例调到五六成或者说干脆停掉,相当于又把市场让给了高收入的家庭。而政策调控的目的是惠及更多刚需和改善性购房的群体。”王珏林认为,停止贷款不叫调整市场,而是打压市场。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银行也不愿意放弃这部分业务。“目前房地产开发信贷和消费信贷都是中国银行业最优质的贷款业务,而且坏账率最低,因此银行不可能停掉购房按揭贷款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