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航局:鼓励航空公司联合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1日,民航总局局长李家祥在“2011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要鼓励中国航空公司联合重组,鼓励大型航空公司和支线航空公司之间建立股权和非股权联盟合作关系,尽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

  日前由国资委下发的《中央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继续推进央企重组,其中航空航天被放到首个行业。业内人士认为,鉴于中国民航业竞争力不强的现状,“十二五”民航将成为央企重组的重点行业。

  客运货运竞争力不强

  在该征求意见稿中,国资委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在航空航天、石油、石化、煤炭、电力等领域,率先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将航空放在第一位,是因为我国民航与国际相比还十分缺乏竞争力。

  据统计,在客运市场上,2010年中国民航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为44%,较2005年的45.3%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而在货运市场上,中国航空公司市场份额由2005年的23.9%增长为2010年的32%,虽然有所增长,但所占份额仍不足国际货运市场的1/3,目前中国11家货运航空公司共有货机87架,而美国联邦快递单个公司的货机就达到610余架。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认为,在国内市场上与高铁竞争方面,中国民航竞争力不强;而在国际航线上,中国民航无论从航线的密度和广度,以及盈利能力上,都无法与国际大型航空公司相比。

  整合方能应对高铁冲击

  李家祥表示,未来要鼓励大型航空公司和支线航空公司整合、重叠航线,鼓励非主营运营基地航空公司退出或者置换成主运营基地始发航线,鼓励中国航空公司之间在国内外航线上开展包坐、包仓、代码共享等商务合作。

  李晓津认为,“十二五”民航重组的可能路径为:先联合后重组。大型航空公司之间通过先联合地方中小航空公司,时机成熟后再实现重组。而诸如国航、东航和南航等大型央企,也可以通过整合国外航空公司,来实现国际航线的整合。

  此外,民航业整合的另一个重要领域在于货运。目前各个航空公司都有自己下属的货运公司或者货运部,李晓津认为,未来5年国内货运整合成3家左右更有利于中国货运做大做强。

  李家祥预测,未来5年内中国民航客运量与货运量年均增速将达到10%以上,到2015年底,中国客运市场规模将达到4.5亿人次,正是由于国内航空运输市场的快速发展,导致了国内航空公司“走出去”的动力不足。

  他认为,未来我国高铁将覆盖中国的东、中、南部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这些地区正是中国航空运输黄金航线和主要市场,民航只有做大做强后开拓国际市场,才能应对高铁带来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