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净利大降 泛海建设引入20亿信托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昨日(5月11日),泛海建设发布公告,称将从北京国际信托引入不超过20亿元的资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调控背景下,楼市总体成交量下滑,部分房企业绩惨淡,资金链日趋紧绷。

  记者查阅泛海建设资料发现,去年年末,公司账面资金仅够偿还今年的短期借款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今年3月24日,由于房企融资收紧,公司被迫放弃额度达48亿元的增发融资方案;今年,由于在建面积翻番、可售项目不足,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亏损3619万元,同比下降136%。

  昨日,泛海建设董事会发布的《泛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公告》显示,北京国际信托将以不超过现金20亿元注资泛海建设旗下的子公司北京泛海东风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东风)。与此同时,泛海建设自身也将出资13亿元现金,从而使泛海东风的注册资本提升至43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泛海东风的股权结构变更为泛海建设出资20.50亿元,持股47.67%;新股东北京国际信托出资20亿元,持股46.51%;中国泛海出资2.5亿元,持股5.81%。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同时指出,根据北京国际信托与泛海建设的协定,自北京国际信托将资金划入泛海东风的验资账户之日起1至2年内,由泛海建设与中国泛海按照同一价格受让北京国际信托所持有泛海东风的股权。受让完成后,泛海东风股权结构将再度还原为本次增资之前的架构:泛海建设持有75%股权,中国泛海持有25%股权。也就是说,本次泛海建设引入北京国际信托的资金,实际目的在于短期解渴公司资金链。

  之所以如此安排,缘于公司对未来前景的乐观预期。日信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泛海建设手握896万平方米的优质土地储备,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已开足马力开发项目。2010年年报显示,泛海建设目前在建和拟建项目基本分布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中心地段。按照开发周期计算,这些在建或拟建项目将在未来1~2年内陆续释放。

  除了泛海建设外,中茵股份、高新发展、嘉凯城、中航地产等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同比大降。据Wind数据显示,除ST公司外,一季度A股上市的113家房企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数量达42家,其中12家下滑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