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高盛又陷欺诈门 被指控民事欺诈和监管不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5月10日,高盛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一份季度监管文件,文件称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将对高盛执行与清算部门发起教唆、民事欺诈和监管相关指控。

  文件指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调查的焦点在于高盛集团旗下的执行和结算部门(GSEC),这个部门主要向高盛集团客户提供结算和交易执行服务,客户范围包括了对冲基金、公司、共同基金和中央银行等。其中,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的某经纪交易商在高盛集团持有相关账户,根据高盛集团对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指控所作出的回应,这些账户实际属于该经纪交易商的客户所有,而不是经纪交易商的自营账户。据称,这家经纪交易商已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文件并没有披露其身份。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在指控中表示,高盛集团“知道或者理应知道”这一不同之处,现在后者将面对“协助和教唆,民事欺诈和监管不力的指控”。目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言人拒绝对报道作出评论,高盛集团发言人则拒绝对已经披露的文件作出进一步解释。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这项调查意味着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职能的一个转变,现在委员会的职权已经扩大,并且有了新的执法监管重点。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现任主席加里·金斯勒是由奥巴马总统任命的,他之前曾在高盛集团担任高级执行人员。市场人士指出,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执法部门很少对如此大型的金融机构“开刀”,以往他们的目标主要是小型期货交易机构或散户。

  此外,文件还称,美国司法部也在对高盛进行审查,其性质与欧盟委员会上月启动的调查类似。欧盟委员会的调查主要是针对有关信用违约掉期(CDS)交易的数据提供以及CDS交易清算的收费,其中包括潜在的反竞争行为。

  从去年至今,高盛集团一直是相关调查监管部门的“常客”,其中包括美国国会就该集团在最近一次金融危机以前所作出的行为展开的调查。据悉,仅去年一年时间,高盛集团支付的法律费用就超过了7亿美元,其中包括向外部律师支付了4.34亿美元的法律费用,以及向自身法律团队支付的2.92亿美元的法律费用。去年4月,高盛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支付了5.5亿美元的罚款,来了结该委员会对其在一种复杂抵押贷款衍生品销售交易中误导客户的指控,这也成为华尔街所有公司中支付的最大一笔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