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手期房零成交 短炒客栽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房二手房联动 房价下行趋势明显 有挂牌无交易 “楼花”香不起来了——

  “以前炒期房,最火那会儿,一下子囤几套,不但轻松出手,还能赚个百八千万。现在别说挣钱了,能不能找到下家都是问题。”曾经的“炒楼花”高手李女士对记者说。

  据了解,楼市“限购令”实施后,“短炒”投资客大多没了买卖。从3月开始,京城二手期房至今“零成交”。

  发现

  去年楼市火爆之时,富力十号价值千万的豪宅刚买到就倒手,三四天工夫就能赚六七十万,而且买家还抢着要,但是现在,类似于这种“炒楼花”的现象基本全都“折”了。

  “姐,富力十号的要不要?”上个月,富力城周边的中介公司纷纷给记者打电话欲出手富力十号期房。对方语气紧迫似乎现在不过来交钱,这房子一会儿就没了。

  然而过了十多天,又有中介公司打电话推销富力十号,从户型、面积以及楼层上看,就是之前那套房子。“你们怎么还没卖出去?”记者这个问题,问得中介的员工哑口无言。而二手期房不好卖已经成为目前楼市现状。

  昨天,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从远洋一方附近的某中介公司得知,现在二手期房已经没有以前多了,目前手里只有几套远洋一方·润园的期房。“业主刚买了,就挂到我们公司了。”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的在售价为21000元/平方米,而记者却在该中介门店里看到了单价28000元的房源。

  业务员小王告诉记者,由于每个业主购买时的价格有所不同,挂牌价也有所偏差,但是无论挂得低还是挂得高都卖不出去。

  在北苑华贸城附近的中介公司,当记者表示想看看华贸城的期房时,几位工作人员顿时“眼睛发亮”,难掩兴奋之情。打听之下才知道,最近几个月,挂牌的华贸城的期房没有卖出去一套。

  原因

  房价下行 “楼花”香不起来了

  最近半年,受楼市低迷影响,纯新盘入市都是低价开盘,甚至比周边二手房价格还便宜,二手房见状也开始下降,联动作用使得房价下行趋势相当明显。而既然是卖二手期房,那么房主必定要有利可图,开发商的新盘还存在销售困难,这种从个人手里“买新房”就更加失去了吸引力。

  没市场就没有升值空间,无论对于买家还是炒房客,“楼花”都成为“鸡肋”。另外,买二手期房存在着不能贷款,只能全款交易的可能,这也大大限制了购房人群。

  伟业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现在新建商品房供应量和保障房供应量越来越多,人们在选购房产时,更加倾向于新开盘项目,对那些暂时没有房产证的二手期房,由于交易时存在相当大的风险,而逐渐被购房者冷落。

  分析

  楼市红火期 违法操作一直存在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相关规定,禁止商品房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房再转让。

  但是,实际上这种操作模式一直都存在。尤其是北京楼市最为红火时,尽管很多购房者知道购买二手期房的不合法性和风险性,但因彻夜排队也没挑上心仪房源,甘愿冒险,导致二手期房并不愁卖。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存在风险,过去“二手期房”的交易仍有成交空间。其原因在于,房价上涨较快,不少人想通过短炒的方式从中获利。在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不少人排号买房未必能买上中意的房,甚至买不到房,这样的现状给“二手期房”带来了一定的需求空间。

  另外,有部分开发商通过“改底单”的方式,把合同上的购房一方改成下家的名字,使这类房源得以流转。

  提示

  购买二手期房

  存在双重风险

  伟业我爱我家置业顾问提示,二手期房在交易中存在两大风险,购房者须谨慎。

  风险一:“改底单”未必靠谱

  有的业主为了能尽快达成交易,向买家许诺说,自己认识开发商,可以通过改底单的方式,保证日后房产证上直接是买房人的名字。

  而实际上,只凭业主口头承诺很难保证日后房产证上的名字就是买房人的,如果不是,那么则需要交易过户,这样一来,便成为购买5年内的房源了,需要买方缴纳全额税费。

  风险二:违约风险暗藏其中

  假设现在房子以200万成交,一旦两三年后交房时,房价出现上涨,这时候,原业主很有可能在利益的驱使下不肯办理过户,即使按照合同约定赔偿全部房款的20%给购房者,依旧会对购房者利益造成时间成本、人民币贬值等方面的侵害。

  文/记者 杨予诺 张媛 实习生 宋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