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荒波及全国十余省 专家建议尽快推行电价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近期,国家能源局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数据累计10911亿千瓦时。夏季用电高峰还未到来,浙江、湖南、江西、重庆、贵州等地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紧张态势,各地相继采取限电和让电措施。

    去年底公布的《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研究报告》预测,“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7.5%-9.5%,但实际上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了12.7%,显然超过了预期。5月初,国家电监会表示,拉闸限电情况在各大用电大省陆续出现,夏季高峰时段大面积缺电、拉闸限电的情况还会发生,有些省份将会相当严重。在夏季用电高峰来临之际,全国各用电大省频频出现的电荒现象值得高度重视。

    对此,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指出,今年淡季出现供电荒的原因比较多方面,历史原因是2006年来电力投资落后于整体,不匹配工业增长,尤其是在今年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形下,煤电价比过高,这对发电企业激励不足。另外,需求面上,上半年出口规模的超预期回升,沿海城市的工业用电量也相应的加大,促使2011年的用电荒提早到来。

    董先安表示,电荒问题的形成并非一日,所以应对方法也分短期方法和长期策略。短期上调工业用电电价,推行居民阶梯电价;加快煤炭开采和煤炭运输能力提高这几个方法都可以缓解电荒危机。但长期来看,还是尽力放开电企引入民营资本,减少所谓产能过剩行业限制,同时加快电价市场化,才是可以改善中国国内用电整体不充足状况的长久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