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坚持土地出让招拍挂制度 严查“小产权”房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土资源部12日提出,要积极发挥招拍挂在市场配置土地资源中的作用,探索“限房价、竞地价”等出让方式创新,有效合理调整房价地价。此外,国土资源部已下发《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要防范和杜绝擅自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兴建公租房,严肃查处“小产权”房,维护良好的管地用地秩序。

  根据国土部公布的《关于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的意见》,土地招拍挂完全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方向,要坚持招拍挂出让基本制度,正确把握招拍挂出让政策的调控政策。同时完善商品住房用地预申请制度、土地交易平台、土地出让合同,保持地价平稳合理调整。

  对于招拍挂方式的创新,《意见》对于“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商品住房用地中配建保障性住房”和“土地利用综合条件最佳”等四种方式予以肯定。其中,以“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出让土地使用权的,要合理确定拟出控制性房屋销售价格上限和套型面积标准,一并纳入土地出让方案。

  国土部要求,各地可以因地制宜,选择适当的土地出让方式和政策。同时,各级国土部门可以进一步探索土地出让各环节的制度创新。

  《意见》还提出,要完善商品住房用地预申请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完善土地交易平台,积极推行国有经营性建设用地网上挂牌出让方式。完善土地招拍挂出让合同,对附加各类开发建设销售条件的政策性商品住房用地的出让,要增加出让合同条款,完善合同内容,严格供后监管。

  据悉,5月底,国土资源部将以保障房供地为重点开展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