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电荒点燃热情 焦炭股大涨山西焦化3日飙20%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度低迷的焦炭期货如今又火了起来,火得还颇显另类。

  昨日,国内期市哀鸿一片,焦炭期货却逆市上扬,成为市场中唯一的上涨品种。截至收盘,连焦主力1109合约收报2344元/吨,上涨23元,持仓、成交均有所放大,相对当日沪铜、郑棉近4%的跌幅,焦炭表现较为强势。业内人士表示,“电荒”、淘汰落后产能等题材诱发近期焦炭期货上涨,但炒作意味较浓,基本面并不支持焦炭价格大幅上涨。

  “电荒”无疑是当前市场关注的热点,今年的“电荒”较往年来得早,缺口大。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全口径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3月用电量已接近去年7、8月份高峰时段的用电量,4月以来,许多地区用电负荷大增,有的甚至开始限电,可以预见,夏季用电高峰电力紧张的问题会更加严重。

  光大期货焦炭分析师唐嘉宾表示,用电紧张导致近期电煤需求上升,价格出现上涨,受制于运力饱和的影响,焦煤供应将受到挤压,支持其价格维持高位,作为焦煤下游的焦炭也将获得成本支撑。

  此外,焦化行业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也是市场看好焦炭价格的原因。日前,工信部明确了2011年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焦炭行业计划淘汰落后产能1870万吨。

  炒作题材的出现让市场嗅到了机会。近两日,焦炭期货增仓上行,资金介入明显,部分焦炭相关股票也呈现联动,大幅上涨。

  11日以来,焦炭期货总持仓量大幅上升,累计增仓9502手至18268手,主力席位持仓量也同步上升。昨日国泰君安、华泰长城分别占据多空持仓榜首位,单边持仓量均超过1000手。焦炭相关股票山西焦化、安泰集团、*ST黑化等也出现不同幅度上涨,山西焦化涨幅最大,10日至今累计上涨已逾20%。

  焦炭期货应声上涨看似有理,但似乎又经不得仔细推敲。

  百川资讯焦炭分析师郑红红表示,煤炭种类繁多,焦炭的上游直接原料是焦煤,和电煤分属不同品种,两者走势不尽相同。焦化行业议价能力很弱,焦炭价格不能完全反映焦煤价格变化,更多参考钢价走势,目前焦炭现货价格总体稳定,焦化行业本身并不会受到限电影响,短期价格持续上涨概率不大。

  中证期货焦炭分析师周欣晓卉指出,此前市场普遍认为电力短缺将对钢厂开工造成影响。从数据来看,4月国内粗钢产量为5903万吨,同比增长7.1%,日均产量为196.8万吨,创历史新高。持续了一个多月的电荒炒作暂时未对钢铁供应造成明显减量。而如果今夏缺电情况持续加剧,则钢厂开工势必受到影响,焦炭的销量将受到压制,实际上形成利空。

  对于淘汰落后产能,周欣晓卉表示,中国从来就不缺焦炭,2011年淘汰产能计划与去年任务量相比甚至降低了12%,国内焦炭产能过剩的局面不会有多大改善。

  据了解,在期现价差大于300元/吨的情况下,部分现货企业已经开始关注期货市场的抛空机会,这也将削弱焦炭期货进一步上行的动力。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