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罗城败走京城 多个潜在买家关注接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开业以来,美罗城始终没有获得东四环内大型商业综合体应有的人气。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周晓东

5月11日,美罗城空置的B座,“招商”的招牌倒在地上。

  几经“改换门庭”的东四环美罗城将在京城消失。今年4月15日,主要资产为美罗城购物中心的华茂置业100%股权正式登陆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截至今日挂牌期满。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不乏外资以及国资房企表示关注,美罗城或进入竞价出让环节。

  对于美罗城的出卖,业内解读为与其大东家中国工美集团履行“央企退房”承诺有关。但记者了解到,这一历经4年、几多调整仍没有盘活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败走京城背后隐藏着商业地产运营之痛。

  透视 “退房”实为弃“美罗空城”

  “现在很多商户还想着美罗城那个地方呢。当时一个商户租下20平米的铺面,3个月就可以赚到一辆别克车。”曾于2009年6月与华茂置业合作,在美罗城内开出“365外贸大集”的商业策划人陈先生对于离开美罗城有些遗憾。“主要是由于美罗城的两个管理方对我们这种业态的认识有分歧,最后让我们提前离场。”

  “365外贸大集”是美罗城在人们记忆中最后一个“火”过的招商项目。

  5月11日,记者再度走访位于东四环大郊亭桥西南角的美罗城购物中心,原“365外贸大集”所处的位置已经人去楼空,招商处的牌子倒在地上。只有位于地下一层的沃尔玛超市及位于二层的国美电器开门营业,聚集的人气有限。而由于2009年5月的业态调整,被“清场”的工艺品商家,“甩卖”一直在进行。“以前在美罗城的生意不好,还欠着房租呢。”一家商户说。

  而与目前美罗城购物中心经营状态相吻合的投资方动作是,将美罗城插上“卖身”的稻草,找接盘方。

  今年4月15日,北京华茂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正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叫价13.7704亿元。由于美罗城的中方控股股东为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为隶属国资委的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下属企业,业内很多人将美罗城资产的出卖解读为央企“退房”动作,而实际上,美罗城不得已“卖身”背后还隐藏着商业地产运营之痛。

  幕后 对等控股权之痛

  美罗城购物中心自2007年9月正式运营以来,始终没有获得东四环内大型商业综合体应有的人气。项目可出租面积约12万平米。目前,C座物业仍被百盛百货租赁,而B座及A座在2009年就曾经因经营不佳,历经“改换门庭”风波。

  2009年,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好百年和欧亚达等家居企业都有意入驻当时重新招租的美罗城A座,最终红星美凯龙得手。因红星美凯龙此前已在美罗城南侧临街拥有一家家居建材馆,它的入驻,将美罗城重组为以家居业态为主导的商圈。

  B座在2009年6月也引入了“365外贸大集”试图起死回生。该项目商业策划人陈先生表示,当时外贸大集给一直人气不佳的美罗城带来了现金流,但是由于美罗城的新加坡控股方认为这种业态与购物中心的高端定位不符,本应从2009年9月至2010年9月一年的合作期,被新加坡方面提前3个月叫停。“新加坡管理方出面谈判,给我们一定补偿”,与美罗城管理方接触过的陈先生表示,现在美罗城最终出卖是因两方在合作上谈不拢,“干脆卖了分钱”。

  招商和在管理方面的分歧,是业内认为美罗城购物中心最终走向没落的原因之一。

  据记者了解,主要资产为美罗城购物中心的华茂置业,是由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与新加坡美罗城北京公司分别控股50%的合作企业。而这种对等股权的合作模式,在专家看来存在先天不足。

  “双方出资一样,决策权相同,但企业各自利益、经营理念不同,很难达成统一意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表示。在业内,曾经曝出的乐天集团与银泰投资以及华联集团与新光三越的合作经营纠纷,背后也均隐藏着控股权对等的问题。

  但据记者了解,同为新加坡美罗城控股旗下品牌,上海美罗城已经成为徐家汇区域的商业地标,除了招商业态和之后的运营调整合理外,其持股比例为51:49,上海徐家汇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因多出的2%的股权,规避了最终决策权上的“扯皮”。

  进展 多个潜在买家关注接盘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美罗城在2009年此前就有“半推半就的”卖身之意,此次正式挂牌卖身,面临的已经不再是原有基础上的缝缝补补,而是“美罗城”品牌正式退出京城。

  根据挂牌公告,在股权转让工商变更登记完成之后,标的企业将不再使用“美罗城”等中英文字样及其相关标识。

  对于美罗城的没落,华茂置业董事长包额尔敦对记者表示,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身为法定代表,其此时不便也已没有必要发表评论。华茂置业作为独立法人,已经走入产权转让程序。

  公告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华茂置业的资产总额为18亿元,负债总额13.5亿元,实现净利润1.59亿元。挂牌截止日期为5月13日。按照程序,如到期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最多延期挂牌2周;有1家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采取协议转让方式;产生2家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采取网络竞价交易。

  面对逾13亿元的卖身叫价以及一次性付款的交易要求,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目前仍有不少买家表示关注,包括外资以及国资涉及商业地产的企业。但对于接盘企业来讲,如何盘活4年都未培育起来的美罗城商圈依旧是商业地产运营难题。

  一位在美罗城商圈开发过地产项目的北京房企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地产选址交通状况尤为重要,虽然美罗城居东四环内看似繁华之地,但周边客群来此都要过街,交通并不通达。而区域内客群有限,不足以支撑如此大体量的综合体。

  中国购物中心产业咨询中心主任郭增利对记者表示,美罗城商圈目前定位已经偏向以家居业态为主,而此种业态并非可能吸引长期固定客流,如做业态的重新组合,必须考虑吸引城市中心的定向性客流,并与周边的燕莎奥特莱斯等商业项目错位经营。 

  ■ 变迁

  ●2005年5月 美罗城购物中心开工———开发商:华茂置业,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新加坡美罗城北京公司分别控股50%。 

  ●2007年9月 正式开业。主要商家为百盛百货,后沃尔玛超市、国美电器等陆续进驻。  

  ●2009年6月 红星美凯龙入驻当时重新招租的美罗城A座。美罗城区域重组为以家居业态为主导的商圈。 

  ●2009年6月 人气不佳的B座引入了“365外贸大集”,当年9月营业。 

  ●2010年6月 华茂置业“365外贸大集”合作一年期限未到,提前3个月撤场。

  目前,B座空置,A座以及C座商户仍为红星美凯龙以及百盛百货。

  ●2011年4月15日 主要资产为美罗城购物中心的华茂置业100%股权挂牌出让,叫价13.7704亿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晓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