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资金面遭釜底抽薪 A股底部仍待夯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受美股收低及大宗商品大跌影响,在有色、钢铁的带领下各板块联袂下跌,截至收盘沪指报2844.08点,跌39.34点,跌幅1.36%。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又宣布提高存准率0.5个百分点,这对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提高存准率对市场有何影响?各方机构和人士的看法值得关注。

  热点话题

  存准率第十一次提高 A股市场影响几何?

  昨日傍晚,央行又宣布提高存准率0.5个百分点,这对A股市场有何影响?

  从昨日的盘面来看,午后两点大盘跳水,说明市场已经嗅到了“提准”的味道,或许这也是大盘跳水的真正原因。

  综合来看,从去年1月至今,市场已经经历了10次准备金率的上调,市场一次次的把这个消息理解成“靴子落地”,不少乐观的市场人士表示,今日如果低开将又是抄底的好时机。不过,有分析人士不这么认为。

  投资者要当心政策利空效应的不断累积,从而导致市场流动性状况从“量变到质变”。可以预期,从今日开始,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拆借利率又可能出现上升,而这对缺钱的A股市场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

  另外,小盘股、题材股已经走弱是不争的事实,完成“二八切换”启动大盘股行情,需要大量的资金推动,目前市场的流通股数量已今非昔比,区区1000亿的成交量很难推动大盘股上升。此时再次提高存准率,对大盘的资金面来说,无疑具有“釜底抽薪”的效果。

  并且,近期的杀跌动力主要来自银行股和“两桶油”,权重板块的持续低迷严重拖累了指数。而提高存准率将直接打击银行业的可放贷头寸,直接打击银行体系制造货币的能力,对银行板块来说属于货真价实的利空。银行股一旦走软,大盘或许将失去重要的支撑。

  国泰君安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伍永刚表示,上调存准率短期利空银行股,再加上前一阶段在年报、季报好于预期以及监管未如预期中严厉等利好的刺激下,银行股已经出现了一波较大的涨幅,“耗尽了支撑上涨所需的推动力。”所以,银行股短期可能难以出现大行情,预计会维持震荡格局。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孙卫党认为,A股近期表现低迷,这与货币政策趋紧、上市公司一季报盈利不甚乐观等因素有关。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预期之中,短期内对银行股有一定影响,但目前银行股估值比较低,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进一步发展,银行股才会有起色。对于近期的操作策略,孙卫党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观望,关注那些不受宏观经济影响的非周期性行业,如食品、医药、酒类、服装等。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或将继续震荡筑底,底部仍需夯实。投资者不要与趋势作对,观望为宜。成都商报记者 唐宗全

  大盘风云

  大盘继续调整 两市双双跌逾1%

  延续前一交易日的调整势头,沪深股市12日低开低走、双双下行,且跌幅都在1%以上。权重指标股依然表现不佳,钢铁、有色金属两大板块跌幅居前。

  昨日上证综指以2864.98点低开,全天都在阴线区域运行。盘中股指摸高2876.45点后震荡下行,尾盘以接近全天最低点的2844.08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跌39.34点,跌幅为1.36%。

  深证成指收报于全天最低点12072.21点,跌130.41点,跌幅为1.07%。

  伴随股指下挫,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上涨交易品种总数不足400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仅5只个股涨停。

  昨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150亿元和763亿元,在前一交易日的基础上继续有所放大。权重指标股板块依然表现不佳。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仅有贵州茅台、五粮液、中信证券逆势上涨,兖州煤业跌逾3%,中国平安等多只权重股跌幅超过2%。

  钢铁、有色金属两大权重板块继续出现在跌幅榜前列。专用设备、石化炼焦、农业、信息技术等板块也都出现了较大的整体跌幅。水电煤气成为当日唯一逆势整体上涨的板块,不过涨幅十分微弱。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