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热点切换快私募业绩变脸忙 风控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阳光私募圈内,总是流行不成文的定律,长到一年,短到一月,“城头变幻大王旗”是大概率事件。而在目前市场持续振荡,热点切换频率加快的大环境下,业绩变脸似乎来得更加快一些。而那些冲着短期业绩光环而参与其中的投资者一进去就被套,难免又生怨言。

  一季度十强八只表现不佳

  据壹私募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就4月份业绩看,今年一季度前10强集体“退位”,而且仅有呈瑞1期、利升1期两只一季度前十私募取得正收益,其他的8只私募均未能实现正收益,其中,一季度冠军华富励勤1号4月累计下挫9.95%,排名也早已在500名开外。而赢隆1期、舒畅1期等一季度表现较好的产品在4月的跌幅都超过了10%。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总监刘进义分析说,与4月行情相比,今年一季度的结构性还是相对较多,题材股踊跃,例如1月的水利、高铁板块表现抢眼;2月的中小板则表现出色,市场几乎是普涨格局;3月虽然一般,但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不过,进入4月后,尤其是4月中下旬后,“二八分化”格局较为突出,中小板创业板持续下挫,仅有少数的大盘蓝筹股表现尚可。

  回顾一季度,那些排名靠前的私募都是一些新、小私募居多,他们几乎都对题材股情有独钟,而对蓝筹股则相对冷漠,例如,一季度冠军卜毅文认为,紧缩调控对房地产、金融、证券影响很大,而高铁、军工、新能源以及高端制造业风险相比之下要好得多。对于蓝筹股,他表示,尽管蓝筹股估值比较低,跌得不多,但上涨的概率也并不是特别大。

  相比之下,一些老牌私募则较为看好蓝筹股,同威的李驰、开宝的叶猷建等都是典型的代表。而4月蓝筹股的出色表现,也终于使得他们“守得云开见月明”,在4月均有不错的表现,例如,同威资产旗下的同威1期与同威2期都进入了4月排行榜的前十。

  因此,在4月题材股下挫、蓝筹股上涨的背景下,业绩变脸也是可以预料的。

  买私募不应忽视风控能力

  4月份,明星私募借助光环效应迅速扩张规模依然不能免俗。据壹私募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世通资产及呈瑞投资在当月分别有2只和3只产品宣告成立,其今年的扩张速度明显快于其他阳光私募。

  世通1期是2010年的新科私募冠军,其掌舵人常士杉擅抓黑马,以波段操作见长,交易能力强,风格灵活,2010年的突出业绩使得追捧者大增,所管理资产规模据说已突破20亿元。尽管最新的一年期业绩排名,常士杉的地位仍无人能撼动,但最近一两个月,其所管理的几只产品业绩不尽如人意。

  数据显示,其旗下6只产品中今年以来仅世通1期取得了正收益,截至5月5日,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32%,其余5只均出现亏损,其中4月11日成立的世通5期已经跌了13.52%,5月6日更新的净值为0.8648元。

  呈瑞投资作为新生代私募,旗下的产品呈瑞1期自成立以来就表现得可圈可点,一季度收益超过20%,在所有阳光私募中排名第三,截至4月29日,呈瑞1期累计净值为1.428,在同期成立产品中表现较为突出。不过,于4月15日、4月27日成立呈瑞3期、呈瑞4期最新的净值(5月6日更新)都不到1元,分别亏损了2.78%和3.73%。

  “是短期的休整还是长期的调整的开始,只有等时间来验证。”业内人士表示,私募明星过往业绩是帮助旗下产品快速扩张的利器。但并不是未来业绩的保证,应该杜绝迷信,特别关注其风控能力。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也认为,投资者在选择私募产品时,对产品的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私募公司的投研实力、风控能力需要有更多把握。

  世通资产旗下产品表现

  信托名称 单位净值 累计净值 今年收益(%)成立日期 更新日期

  世通 1期 1.2187 1.2187 1.32 2008-02-18 2011-05-05

  世通 8期 0.9820 0.9820 -4.23 2010-12-27 2011-05-06

  世通嫦娥奔月 0.9446 0.9446 -5.54 2011-01-26 2011-04-29

  世通 9期 0.9359 0.9359 -6.41 2011-01-25 2011-05-06

  世通之东方明珠0.9144 0.9144 -8.56 2011-04-15 2011-05-06

  世通 5期 0.8648 0.8648 -13.52 2011-04-11 2011-05-06

  (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