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强生诉中辉侵权案未决 意在防止市场份额被瓜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2日,美国强生诉桂林中辉侵犯注册商标的官司再次开庭审理,法院仍未做出判决。

  2010年7月,本报独家披露强生“做局陷害”中国血糖试纸生产企业桂林中辉公司一事。桂林市七星区法院经过六次庭审,双方一直未能就有争议的侵犯注册商标行为达成一致。而此案已经引发国家药监局的高度关注。

  5月12日,广西自治区药监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5月初国家药监局曾下通知,要求广西药监局赴中辉公司调查假冒试纸一事。已经完成调查,最终结果尚未上报国家药监局,我们希望等到法院出具判决结果之后一并上报。”

  中辉公司董事长李中介绍:“自治区药监局认为血糖试纸作为医疗器械耗材,可以配用于不同血糖仪,属于耗材产品的通用。”这一说法得到自治区药监局一位高层领导的认可。

  强生公司只有代理律师到庭听审。强生方面称:“我们也在等待审理结果,会在宣判之后出具声明。目前公司的回应仍是前段时间的媒体声明。”

  血糖试纸往事

  广西药监局对桂林中辉进行了详细调查

  4月底,强生在印度宣布查获一批假冒血糖试纸,并认定“产自中国”。正是这一信息引起了国家药监局的重视。

  上述广西药监部门高层介绍:“国内只有中辉能够生产与强生血糖仪配套的试纸,我们也担心是否被不法商贩利用,所以组织调查。”

  桂林中辉作为国内血糖试纸生产商之一,被强生认为于2005年9月至2006年10月间涉嫌生产假冒强生品牌试纸,导致强生产品在美国遭遇投诉并不得不实施多轮召回。2007年10月,强生公司向桂林市公安局报案,2009年9月,桂林市七星区检察院向中辉公司提起公诉。

  在此之前,强生已经通过“钓鱼式取证”的手段,诱使国内经销商用中辉公司的无包装试纸,配上假冒强生公司的包装、说明书等,并据此在美国、沙特等地起诉经销商获胜。但在强生追究中辉公司的过程中,在上海、天津两地的举报均未得到受理。上海警方认定中辉公司销售了“无标识、无商标、无品牌”的血糖试纸条,并不构成假冒行为。

  最后,强生以中辉公司侵犯其血糖试纸“ONETOUCH”注册商标为由,在桂林起诉获立案。双方就该商标的认定差异一直存在纠纷。

  李中介绍:“公司在2007年之前经营业绩一直很好,当时年销售2000万元以上,位居国内同行的前列。但遭遇官司后,公司业绩严重下滑,原来的竞争者早已跑到我们前面。”

  据中辉公司提供的数据,目前国产血糖监测产品最大的企业为北京怡成,2010年公司业绩接近2亿元,三诺居于其后,而中辉已经萎缩到不到500万元。

  上述广西药监部门高层表示:“自从中辉公司原董事长和一些业务骨干被拘留之后,公司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只能陆续进行一些生产。更何况没人愿意和他们做生意。”

  由于旧案未结,广西药监局担心又有新的官司,因此对桂林中辉进行了详细调查。最终给出三点调查意见:企业是经药监部门批准的、合法生产的企业;产品是药监部门批准的,2002年就开始生产,至今质量都没出过问题;中辉公司独立开发的产品,不存在假冒侵权的事实。

  但广西药监部门始终未能对“ONETOUCH”商标纠纷做出任何意见。上述高层表示:“强生以经济犯罪的名义来起诉,超出了我们的管辖范围。”

  他介绍了药监部门处理程序:“侵犯和假冒注册商标,本来是可以通过行政部门检查来认定的。另外,法律保护商标所有人的使用权,强生可以很简单处理此事,只要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就好了。但强生起诉。我们如果主动介入,反而是超越职权了。”

  强生用意

  “强生一直是外购技术,因此它们担心会被其他企业超越。”

  对于强生的不遗余力,李中认为已经不再单纯为了涉案的血糖试纸。

  2011年1月14日,强生公告称,其“稳步”血糖仪退出美国、加拿大、波多黎各三国的医院市场,而其稳豪血糖仪仍然继续使用。涉及纠纷的试纸正是配套稳步系列血糖仪使用的。

  李中称:“中辉有新型血糖仪的生产能力,这才是强生关注的。”

  目前中辉公司运用电极法的血糖仪产品已能批量生产,而强生力推的稳豪系列产品正是新一代电极法血糖仪,这是强生最近在国内力推的一个品种。

  李中估算,目前全国血糖仪市场份额约10亿元,其中强生和罗氏各占有约30%,雅培等其他外资品牌以及国内企业分食其余份额。随着新一代血糖仪产品的推广应用,这一格局极有可能发生洗牌。“强生一直是外购技术,因此它们担心会被其他企业超越。”

  而唯一能配套强生系列产品的中辉公司首当其冲。

  上述广西药监局高层也承认:“桂林中辉的产品技术上毫不逊于强生。”

  不过,李中仍对市场乐观,他表示目前北京怡成已与公司达成合作协议,保证每年上千万元的采购额,以帮助中辉恢复元气。“另外也有一些投资机构对中辉表达出意向,但这一切都有待于案件的最终了结。”

  5月12日的庭审并未最终宣判,记者从法院获悉,至少本月内不再组织新一轮庭审。上述广西药监局高层也表示对中辉公司的调查意见暂时将不会递交给国家药监局,“希望等判决结果出来后一并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