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影响不严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交银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银国际

  市场观点 – 人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对市场带来影响,不过影响应该不大严重。

  周四港股下跌,恒指全日收报23074 点,下滑218 点,或0.94%,盘中创下22985 点的今季新低,显示走势之弱。我们认为,近日港股或继续受外围拖累,美元反弹下,不排除恒指跌破23000 点的可能性,投资者继续保持轻仓观望。

  盘面看,个股普跌,分行业看,19 个超级板块全线下跌,其中化工产品、基本资源, 以及媒体板块领跌。昨日蓝筹股中仅腾讯(700.HK) 与中远太平洋(1199.HK)录得升幅,其中腾讯稍早前公布3 月底止首季业绩,盈利增61%至28.7 亿元人民币,超过市场平均预期,主要受益于强劲的网游收入增长及期内收购美国网游公司Riot Games。我们维持其“买入”的投资评级,并将目标价调高至262 港元。

  港府昨日卖地,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司徒拔道地皮最终由新鸿基地产(16.HK)以44.9 亿港元投得,折合每方呎楼面地价2.4829 万港元,较开价高出44.8%,反映本港发展商依然对楼市持乐观态度。不过地产股未见明显动静,普遍随大市走弱。投得地皮的新地微跌0.25%,长江(1.HK)下滑1.25%,内房股佳兆业(1638.HK)、华润置地(1109.HK),合景泰富(1813.HK)等领跌,投资者忧虑高通胀与高楼价下内地再出招打击楼市,此前便有传闻指如果内地房价继续上涨,政府可能会考虑再上调首套房的按揭首付比率。

  中国于周三公布4 月CPI 数据后,周四傍晚便公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至21%以压抑通胀。预期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约3700 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今次是人行自2010 年11 月以来第8 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我们预期今日的股市或会受影响轻微下跌,幅度应该不大。

  人行昨日重启暂停半年多的3 年期央票发行。如果今后3 年期央票发行成为经常,则将表明央行开始侧重对中长期资金的调整,意味着公开市场操作或将再次成为其控制流动性的主要手段,即年内存准率与利率的上调次数可能已经有限。我们预料人行在2 至3 季再加1-2 次息后,宏调的力度和频率将在下半年明显降低。

  由于中国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上思科系统发盈警,美股于昨日早段下跌,道指一度下跌93 点。不过,随着商品价格反弹,以及防御股带动,美股稍后止跌回升,道指最终升65 点或0.5%,收报12695 点。

  美股昨日回升,主要由消费和医疗保健版块的防御股带动。能源价格从低位快速反弹,亦有助推高大市。期油先跌至每桶95.25 美元,再反弹至每桶高于100美元,最终升76 美仙或0.8%,收报98.97 美元。5 月至今共挫13%。

  思科系统公布季度盈利18.07 亿美元,高于预期,但公司警告下季或会面对盈利下降,或会削减人手,股价跌4.8%。此外,金融股下跌,其中花旗集团股价下跌1.2%,该行于本周初推行股份合并,本月跌7.6%。摩根大通跌0.3%,美国银行跌0.4%。

  美国经济数据颇令人失望。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减少44,000 人至434,000人,略高于预期。零售销售升0.5%,略低于市场预期的0.6%增长。此外,PPI略高于预期,升0.8%,核心PPI 升0.3%。市场曾预测核心PPI 升0.2%。

  股市消息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21%。央行今日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五次上调。本次上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今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年增72%。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表示,今年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供应21.8 万公顷,比2010 年的实际供应量高出72.6%。廖永林说,国土部将继续实施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地方国土主管部门应当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或者住房建设和销售合同中,明确约定房屋销售价格上限。

  保利协鑫(3800.HK)首季多晶硅产量升90%。保利协鑫首季生产多晶硅5927公吨,按年增90.5%,按季增3%。售出多晶硅914 公吨,按年及按季减少64.8%及46.49%。集团计划,本年底多晶硅产能达4.6 万公吨,明年6 月底将达6.5 万公吨。首季集团硅片总生产量及销售量分别为953 兆瓦及959 兆瓦,按季分别增20.9%及21.7%,硅片平均销售价为每瓦0.76 美元,按季跌0.06 美元。其生产成本保持持续下降。

  国寿(2628.HK)首四月保费按年升9.4%。国寿公布,未经审核首四月累计保费收入1454 亿元人民币,按年升9.4%。

  阿里巴巴(1688.HK)首季纯利增长37%。阿里巴巴公布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5.32 亿人民币,按年增加26%,较去年末季微升0.7%。录得纯利4.53 亿元,按年增长37%,按季增10.2%,每股盈利10.6 分。期内毛利12.55 亿元,年增22.3%;但由于新业务如全球速卖通、Vendio 及Auctica 收入贡献增加,相对地毛利率较低,毛利率由去年首季84.1%降至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