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二轮中欧对话渐近 中国主导欧洲获利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美第三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不到3天,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即将拉开序幕。5月12日,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出席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并对匈牙利进行访问。

  在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期间,双方将围绕国际形势的新发展、中国发展道路和中欧关系等议题交换看法,以利于双方增进了解与互信。首次中欧战略对话于2010年9月1日在中国贵阳举行。

  中国主导

  “与中美对话不同,在与欧盟对话过程中,中国政府将握有主导权。”昨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对话将出现‘一边倒’的局面。”

  孙立坚做出上述判断的理由有几个方面。他向记者解释,最近一段时间,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再次恶化,这可能成为此次中欧对话的一个热点,欧盟政府希望拥有巨额外汇储备的中国政府“出手相救”。

  事实上,中国政府曾经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施以援手,不过,欧洲自身机制并未理顺,导致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在孙立坚看来,“这一次是否要再次动用外汇储备,中国政府需要慎重考虑。”

  昨日晚间,《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欧盟驻华代表团新闻信息处收到一份邮件,摘录了欧盟外交事务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欧洲委员会副主席凯瑟琳·阿什顿在中欧战略对话举行前夕的讲话内容。

  凯瑟琳·阿什顿表示:“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欧双方的对话更有凝聚力,同时我们可以继续坦诚和开放地交流,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特别是涉及环境、世界经济发展等)以及观点不同的问题进行讨论。我们希望未来的对话能够更关注合作领域,特别是帮助中国建立一个有据可依的体制。”

  “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如何创建一个环保型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来解决发展的不均衡。”凯瑟琳·阿什顿表示,“我们将参与这一模式的建立,希望能够确立更为详细的具体合作领域,以便在下一个10年,中欧双方能够互帮互助面对共同的问题和挑战。”

  欧盟获利

  在刚刚结束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双方达成了112项具体成果,这多少让欧盟政府有些羡慕。凯瑟琳·阿什顿坦言:“我们也特别想更多地参与到中国国内市场。我并不认为中国在寻求霸权,中国已经把保持全球的稳定和秩序作为其重要利益。”

  在凯瑟琳·阿什顿看来,在全球化的时代,无法说美国、中国或者欧盟其中一方更具有战略重要性。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欧盟在美国的投资要超过其在中国的投资。

  “我们可能更需要寻求三边合作,毕竟欧盟、美国和中国的GDP总和占到了全世界GDP的一半以上。”不过,欧盟同样拥有让美国政府“焦虑”的筹码。凯瑟琳·阿什顿指出,“在未来的十年里,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仍将是气候变化的影响。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着共同的利益。我们要加紧应对这个问题。”

  在孙立坚看来,低碳经济正是欧盟政府手中的“王牌”。事实上,过去几年,欧盟政府一直在为低碳经济营造氛围,全球金融危机让低碳经济时代提前到来,也给欧盟政府提供了合作舞台。

  凯瑟琳·阿什顿表示:“我们非常愿意继续推进并详细讨论今后我们在具体领域的合作,尤其是在绿色经济,碳捕获和能源效率方面的合作。”事实上,与此前施压人民币升值不同,此次美国政府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推销美国标准问题上。

  “我相信,此次中欧对话的成果绝非几项合作,最终谈判项目同样可能超过100项。”孙立坚认为,“欧盟政府希望通过‘拉拢’中国,将他们的标准推向国际化,在这方面,他们可能比美国政府更有优势。”(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