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鲜亮鸡翅做美容 宁波多家熟食店违规用日落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色泽鲜亮诱人的鸡翅、鸡腿,会勾起不少消费者的食欲,但是买这样的鸡翅、鸡腿可得留个心眼。

  近日,宁波象山分局西周工商所检查发现,有3家熟食店销售的鸡翅、鸡腿中违规添加了食品添加剂“日落黄60”。

  好看的鸡翅

  竟然用“日落黄”美容

  在同一个菜场内,同样是鸡翅、鸡腿,但是有的店生意好有的店生意差。

  象山西周工商所在西周菜场检查时发现,菜场内有3家熟食店的鸡翅生意特别好,仔细一看,他们卖的鸡翅、鸡腿颜色要比别家的鲜亮,工商人员怀疑它们使用了食品添加剂。

  果然,工商人员在店铺的作坊内发现了食品添加剂“日落黄60”。店主承认,他们卖的鸡翅、鸡腿添加了“日落黄60”。

  据了解,这3家店使用“日落黄”添加剂的时间都不一样。店主王某是从去年上半年开始使用的,店主朱某是从今年2月开始使用的,店主方某是从今年3月开始使用的。

  店主王某说,他起先也不知道能不能用“日落黄”作为鸡翅的添加剂,但是听别的熟食老板、还有销售添加剂的老板都说可以用,用了之后,卖相好,卖得也好。

  王某说,他平均每天能卖1斤半左右的鸡翅,朱某从今年2月初到现在一共销售了40斤鸡翅,方某则每天用“日落黄”加工鸡腿或鸭腿,一共卖出了192个。

  工商部门在3家熟食店共发现约7公斤“日落黄”熟鸡翅,目前,这些鸡翅和添加剂已被没收,具体销售数量,工商部门还在做进一步调查。

  “日落黄”

  不能用于肉制品

  据介绍,“日落黄”是一种人工合成着色剂,虽然是被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但它限用于果汁饮料、碳酸饮料、配制酒、糖果、糕点上彩装、西瓜酱罐头、青梅、乳酸菌饮料、植物蛋白饮料、虾(味)片等,且必须在规定范围内按规定限量使用。

  肉制品如果违规使用“日落黄”,人体摄入过量的话,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会加重肝脏的解毒负担,一定程度上会伤害肝脏。

  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最好不要在路边小饮食店购买散装肉制品,也不要在熟食店购买色泽过于鲜艳的熟肉制品。

  通讯员 罗军

  记者 王丹静